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男子酒后在私设娱乐场所坠亡 同桌酒友四人每人赔偿2.5万元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19-08-14 16:54
  

  男子酒后在私设娱乐场所坠亡,同桌酒友四人每人赔偿2.5万元

  老板未尽安全义务被判赔20万

  安溪人小明(化名)与朋友酒后一起到娱乐场所消费,在小便时不慎坠亡,同饮者四人每人赔偿家属2.5万元。家属又将娱乐场所老板小丽(化名)告上法庭,安溪法院判决小丽承担40%的责任,小丽不服提起上诉。近日泉州中院依法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违建娱乐场所内男子酒后坠亡

  小丽在一厂房违法私设娱乐场所,2017年,小明与朋友饮酒后一起到该娱乐场所消费,小便时从二楼楼梯转台处坠落,送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当晚与小明共同饮酒的四个朋友每人补偿小明家属2.5万元,并与小明家属达成和解。小明的家属表示不再追究他们的民事赔偿责任。

  小明的家属在向小丽索赔时,小丽认为小明系跳楼自杀,且因自己违法经营娱乐场所已经承担刑事责任,无需再承担民事赔偿责任。2018年,小明的家属遂向法院起诉,请求判令小丽承担70%的赔偿责任。

  经现场勘验结合事发现场相片,小明坠楼死亡处的护栏由四根钢管并排构成,高度860mm。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标准》规定:钢直梯工业用防护栏杆的高度宜为1050mm。离地高度小于20米的平台、通道及作业场所的防护栏杆高度不得低于1000mm,离地高度等于或者大于20米高的平台、通道及作业场所的防护栏杆高度不得低于1200mm。

  防护栏高度过低老板赔偿逾20万

  安溪法院经审理认为,根据小丽在公安机关所作的笔录陈述:“小明到二楼楼梯转台外小便,应该是喝多了人没站稳就掉下去了”,其在法庭上又主张小明系自杀,但事发时的监控录像并不能推定小明系自杀,经公安机关调查亦未认定小明系自杀,小丽又未能举证证明,故不予采纳。结合小明身体状态和二楼楼梯转台护栏高度应推定其系酒后失足。小丽虽因违法私设娱乐场所被判处刑事处罚,但不能以此免除其应承担的民事赔偿责任,亦不属于一事不再理的情形,其主张无须承担民事赔偿责任不予采纳。

  小明的死亡原因主要是其酒醉仍到娱乐场所消费所致。小丽明知其经营的娱乐场所二楼楼梯转台外安全防护栏高度低于国家标准,在小明醉酒欲往二楼办公室外小便时,未明确提示告知也未派人陪护,故应认定其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对小明的死亡存在一定过错,应承担次要责任。根据法律规定,受害人对于损失的发生也有过错的,可以减轻侵害人的民事责任,故小丽承担70%的责任过高,应调整为承担40%的责任为宜。

  综上,安溪法院判决小丽赔偿小明家属因其违法行为及没有尽到安全注意义务,造成小明死亡的死亡赔偿金299980元、精神损害抚慰金50000元、被抚养人抚养费159771.2元等损失合计509751元,其中由小丽承担40%的责任即203900元。

  小丽不服提起上诉,今年5月,泉州中院经审理认为,一审判决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处理结果并无不当,依法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外出饮酒出事同饮人须担责

  本案中,当晚与小明共同饮酒的四个朋友每人赔偿25000元后,与小明家属达成和解,小明的家属表示不再追究他们的民事赔偿责任。

  法官表示,根据相关法律,公共场所的经营者和管理人,对其所能控制的场所的建筑物、运输工具、配套设施、设备等的安全性负有保障义务以及应配备适当的人员为参与社会活动的他人提供预防外界及第三人侵害的保障,具体而言包括警告、指示、说明、通知、保护等义务。小丽因疏忽导致了小明从其经营的娱乐场所二楼坠亡,理应承担部分赔偿责任。

  法官提醒,安全防范无小事。公共场所的经营者和管理人,在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的同时,最好还需设置警示标志或安全告示,以提醒相关人员提高警惕,确保他人免受人身及财产损害,否则将因自己的不作为而承担赔偿责任。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自己务必尽到谨慎注意之义务。

  (记者 苏玮杰 通讯员 傅超威)

标签:坠亡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