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高温仍将持续 午后对流多阵雨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9-08-12 16:00
  

41.6℃!泉州“炎值”新高度 过去的这个周末真是热炸了

点赞烈日下的坚守 向一线劳动者致敬

他们顶着烈日工作,为城市添彩

刚刚过去的周末,大家是不是体验了一把火焰山的感觉?台风“利奇马”外围下沉气流带来焚风效应,导致泉州“高烧”,市民宛如置身火炉。上周六,泉州市共有14个乡镇最高气温超过40℃,64个乡镇最高气温在38℃~39.9℃,以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41.6℃为最高,其中晋江出现的最高气温38.7℃,与历史8月同期最高纪录持平。昨日,泉州市仍然维持高温模式,午后气温上升迅速,共57个乡镇超过37℃,以永春东平镇40.3℃为最。

在炎热的天气下,市民中暑的现象也增多,市民用电量随之加大,泉州日用电量达到历史最高的1.8亿千瓦。

当大家抱怨天气太热时,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坚守在岗位上,在火辣的太阳底下忙碌,挥洒着汗水为咱们这座城市默默奉献。

高温下的工作者

烈日下奔波 他们坚守岗位为城市添彩

快递员是在烈日下奔波的一群人。“一大早就是30多度的高温,先分拣装车,不用10分钟衣服就湿透了。”快递员小吴告诉记者,这两天有几名同事中暑了,所以他们都随身备着藿香正气水。

外卖小哥的情况就更加特殊,在大中午最热的时间点,是用餐高峰期,他们在室外狂奔。小王说,他已经习惯大中午在路上了,只是这几天实在太热,他最开心的就是送餐到小区的电梯里,有空调。

环卫工老万告诉记者,整条道路被晒得像要化掉一样,清扫一会儿就出汗。他出门前都要草帽、口罩、毛巾和套袖把整个人遮得严严实实。如果穿着短袖干活,皮肤会被晒伤。

在市区一工地内,记者遇到了建筑工老刘。老刘今年50岁,已经从事建筑业30多年。“很少遇到过像这两天那么热的。”老刘说,走在路上连地板都是烫的,虽然穿着长袖,但身上的皮肤还是有点晒伤。

一名市民随手拍下一段视频中,一位肤色黝黑的交警在烈日下指挥着交通。这位市民说:“东街与鱼池巷交叉路口的交警天天这样,很尽职,都被暴晒成‘非洲黑人’了,真的心疼他。”

极端高温天气下,路上的人们行色匆匆,各有防晒避暑妙招

高温下的事故

80岁老伯晕倒路边

上周六中午,80岁的吴老伯被急救车紧急送到泉州市第一医院急诊科。急诊科陈医生介绍,当天中午市区气温有36℃,地面温度应该有40℃以上,吴老伯突然晕倒在市区九一街路边,被路人送到医院时神志不清,还发高烧,医生判断吴老伯是中暑。经及时救治,当天下午5时许,吴老伯已明显好转,留院观察。

大叔上班时突发热射病

昨日上午11时许,一名50岁的惠安中年男子被紧急送到福医大附属第二医院重症监护室,高烧40℃,昏迷不醒,被诊断为热射病。重症监护室陈医生介绍,晕倒前男子是在一家工厂上班,晕倒一段时间后才被发现送医。截至昨日晚上6时,男子尚在抢救中,还未度过危险期。

10岁男孩海边晒出红斑

高温天女同胞们都比较怕晒黑,但其实最要注意的是避免晒伤。日前,泉州一名10岁男孩跟着家长到海边游玩,裸露上身一玩就是一两个小时,当天回家后没多久,家长就发现孩子的脸上、脖颈、胸背部等身体暴露部位皮肤出现红斑,带去泉州市皮肤病防治院检查,才知孩子是被晒伤了。医生随即外用炉甘石洗剂给他擦洗患处,并嘱咐他清淡饮食,正常一周后可以痊愈。

高温出行提醒

减少高温时段出行 出门一定要防晒

福医大附属第二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王耀国介绍,长时间暴露于高温下,会对身体调节机制造成很大负担,易诱发心肌梗塞、心绞痛、热射病等。高温天为防止中暑,应尽量减少高温时段出行,高温时身体为调节温度会产生大量汗液,因此身体需要及时补充足量水分,例如温白开水、绿豆汤等。同时不要贪凉,切忌贪食寒凉食物,空调不要开太低,室内外温差不要太大,长时间待在室内要注意空气流通,避免“闷出中暑”和感冒。

泉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副院长江连枝介绍,近来医院接诊了多例日光性皮炎患者,多是未做好防晒措施的户外工作者、外出旅游者。高温天外出一定要注意做好紫外线防护措施。出门前半小时涂抹防晒霜,在户外超过一两个小时后应再补充涂抹。避免在阳光下长时间逗留,外出或旅游时,可用宽边遮阳帽或遮阳伞遮挡。

高温仍将持续 午后对流多阵雨

昨日傍晚泉州上空出现美丽的晚霞

昨日,随着午后对流发展,部分乡镇有较明显降雨。降水给酷热的大地带来了些许清凉。预计今天我市高温仍将持续,部分乡镇仍有37℃以上高温,局部可达40℃,因此仍需做好防暑降温工作。而受南风影响,我市将进入多阵雨或雷阵雨天气,出行携带晴雨伞,遮阳避雨两不误。

昨日傍晚泉州市区出现了浪漫的粉紫色晚霞,朵朵白云被染成了七彩祥云,霞光万丈,随手一拍,美如画。泉州市气象台分析,天气越热,空气的通透度也就越大,这个时节早晚会有很高的概率看到美丽的彩霞。

泉州市区天气预报

12日:小雨,28℃~34℃;

13日:阴转小雨,27℃~34℃;

14日:多云转小雨,27℃~34℃;

15日:多云转中雨,27℃~34℃;

16日:多云转小雨,27℃~33℃;

17日:阴,27℃~33℃;

18日:多云,27℃~33℃。

(记者 傅恒 许奕梅 杜妮娜 庄丽祥 王柏峰 文/图)

标签:高温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