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建省全力以赴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9-08-12 09:07
  

“群众满意就是我们整改的标准”

7月15日起,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福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连日来,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靠前指挥,全省各级各部门全力配合、共同努力,一场直面群众关切、立行立改的“主动战”全面打响。

群众有期待,各级党委政府有作为。截至8月10日,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累计向我省交办信访件共3580件(含重复604件),涉及水、大气、噪声等问题,所有举报件均已及时转交相关地市处理,目前已办结2148件(含阶段性办结)。

扛起政治责任 强化政治担当

“中央督察组来我省督察,既是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体检’,更是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体检’。”7月15日,在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福建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动员会上,省委书记于伟国要求,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配合支持督察工作。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党和政府的工作目标。”铮铮誓言,拳拳之心。面对这场双重“体检”,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各级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刀刃向内,敢于动真碰硬,力求把存在的问题查得更深、找得更准,把责任压得更实。

7月22日,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省委书记于伟国直插福州马尾区罗星街道实地检查整改情况。他来到当地的冷作铁艺厂、海鲜库房,实地了解群众反映强烈的噪声废水气味扰民、安全隐患严重等问题。他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严格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决做到不应付了事、不搞半拉子整改、不留尾巴、不再反弹,确保整改效果让群众满意。

7月24日,省长唐登杰轻车简从,率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直奔莆田基层一线,实地检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和转办信访件整改落实情况,要求各级各部门坚决扛起督察整改政治责任,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8月5日,省委书记于伟国又冒雨检查了莆田东圳水库库容和水质治理保护情况,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快解决存在的环境问题,高标准加强水源地保护,不断改善水质。省长唐登杰在宁德调研时,随机抽查了三禾木业公司,要求当地政府督促企业限期整改到位,确保取得群众满意的整改效果。

“群众满意就是我们整改的标准。”连日来,九市一区党政领导“一把手”纷纷披挂上阵,亲赴一线开展现场督办,进工厂、查内河、访民居……紧盯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督促边督边改、立行立改,切实回应群众诉求。

针对信访件中的“老大难”“硬骨头”,怎么办?党政领导挂钩督办!为全力化解生态环保难题积案,切实落实“党政同责”,我省建立党政领导挂钩督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重点信访件和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机制,明确“四个一”工作机制:坚持一周一督办、一周一会诊、一周一协调、一周一推动。党政领导全程跟踪、亲力亲为、一抓到底,确保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

COD、挥发性有机物、黑臭水体……这些环保专业术语,成了越来越多党政领导脱口而出的高频词。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我省不断夯实各级党委和政府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切实把这项“政治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回应群众关切 敢于动真碰硬

采访中,有群众问:“我举报反映的是小事,真的会处理吗?”

“请放心!您的每一通举报电话或来信,我们都会逐一办理,件件不放过、事事有着落。”负责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信访举报件转办的工作人员说。

一份信访件就代表着群众的一份信任、一份期盼。百姓关心的事再小,也是整改中的“大事”。在福建省配合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协调联络领导小组驻地,记者看到,督察信访件办理流程上墙,挂图作战,让每位工作人员心中清楚自己负责的是什么,哪个环节出问题就找谁。

“接到交办件就像战场上看到了信号弹。哪怕是凌晨,我们都随时待命,随时攻坚。”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联络组信访组工作人员介绍,为高效做好信访件受理转办,我省将省市县流转周期由原来的约12小时提速到4个小时以内。“我们快一点,实一点,就能将有限的时间留给负责整改的一线同志,提高办理效率。”

信息公开越来越透明。督察期间,打开报纸、电视,群众都能看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信访举报方式以及每天的信访件转办情况。信访组还对督察期间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进行电话回访。

为配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督促各地边督边改、立行立改,7月18日起,我省成立9个省级联合督导组,针对各地化解生态环境难题积案是否到位、动真碰硬抓整改是否到位等九个“是否到位”,深入一线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压实责任,确保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坚持刀刃向内,不折不扣压紧压实责任。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还联合下发《关于切实加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及信访件整改工作的措施》的通知,提出17条硬措施全力做好督察整改工作,明确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作为、动真碰硬不力的,采取通报、约谈、公开曝光等措施督促整改。对假装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严肃问责。

依法精准查实 不搞“一刀切”

随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向纵深推进,督察震慑和警示效果日益显现。为防止一些地方在督察进驻期间因担心被问责,采取一律停工停业停产等敷衍应对做法,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关于坚决禁止生态环保“一刀切”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地严格禁止“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敷衍应对做法。

如何依法精准查实,避免“一刀切”?各地积极行动起来。

油烟扰民是群众投诉的热点问题。针对信访件投诉福州市交通路某路段餐饮店油烟扰民,福州市执法人员立即行动,现场检查核实共有18家餐饮店在营业,都取得了营业证照。除了6家不产油烟的店外,大部分商家已装国家免检净化器,油烟经处理后排放。对“上交小吃”“盛林良水小吃”等店的油烟监测结果达标,但“辉辉小吃”部分管道未接净化器导致油烟直排。

如何整改?如果全部停业整顿,显然不公平。根据“一家一策”整治方案,执法人员对“辉辉小吃”进行立案查处,指导5家未签净化器清洗合同的店签合同,定期清洗以保证净化效果,同时对该片区油烟净化情况跟踪检测。

执法既有“刚度”,也有“温度”。边督边改避免“一刀切”,得到越来越多企业认可。“刚开始,我们担心一整改就要被责令停产,想不到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帮助我们查找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在企业正常生产同时积极整改问题。”位于三明的福建科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坦言,“通过这次整改,警醒我们不能一味追求效益,企业只有环保达标才能走得更长远。”

督察整改的效果如何,群众最有发言权。在各地督察整改检查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群众督察员的身影。

“亲眼瞧了瞧,切实感受到企业花大力气整改了,我们老百姓也就放心多了。”家住南平天宇实业有限公司附近的村民官伟跟随整改工作组一起走进企业生产车间,零距离参观企业整改情况,原本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了。

问题在解决,环境在变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赢得越来越多百姓真心点赞。

“现在政府越来越重视群众的生活质量,整改效率很高,我们很满意!”家住厦门市同安区西柯镇美人山社区的李大爷在接受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行的信访件回访时,高兴地说,“小区附近垃圾转运点经过整治,现在闻不到臭味了,散步也有个好心情。”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只有让群众满意了,我们的整改工作才算过关。”福建省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 潘园园 通讯员 魏然)

标签: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