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改善人居环境 建设美好家园 >> 人居环境整治进行时 >>正文

新塘后洋:六旬“愚公”拓荒山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8-08 08:36
  

  荒山坟地大变样,成了居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在晋江新塘街道后洋社区,一位六旬老人的拓荒行动,带动社区两委、居民齐参与环境整治。如今,荒山化身小公园,后洋社区还将其列入“奋蹄马”治理转化项目。日前,记者走进后洋社区进行了探访。

  居民没有休闲处

  六旬老人拓荒山

  夕阳西下,暑热渐消。昨日,后洋塔山山道上,迎来一拨拨前来散步纳凉的居民。而就在去年初,这里还是漫山的荒草,根本无路可走。这样的转变,还要从后洋社区六旬老人杨式联的拓荒行动说起。

  去年,经商的杨式联把生意交给后辈,给自己退了休。平时喜欢运动锻炼的他,苦于后洋社区没有公共休闲场所,便把目光转向社区一直荒着的塔山。

  塔山是新塘街道的最高点,面积有100多亩。站在山顶,远眺可以看到晋江大桥、荣誉酒店等。千百年来,没有路的塔山成了坟山,常年荒草齐胸高,只在每年清明节前后热闹一回,而扫墓带来的火灾隐患,也成为新塘街道、后洋社区每年的痛点。

  去年清明节后,杨式联带上工具,每天早出晚归,开始在塔山拓荒。“当时想在这里开条小路,大家扫墓方便,平时也可以来走一走,散散步。”

  40多年前,杨式联就从事“打石头”生意,在塔山转悠了十多年。山上哪里是坟墓,哪里有空地,他都了然于心。

  要修路,除了锄去荒草,还会砍掉一些树木。独自埋头拓荒的杨式联,刚开始并没有得到所有居民的谅解。“有人说我是在占地,有人埋怨我破坏了他们祖先的‘风水树’。”杨式联苦笑道,遇到不理解的居民来制止,他只好耐心解释自己的初衷。

  独自拓荒一个多月后,杨式联有了“盟友”,居民杨式彬等人也加入义务拓荒队伍。山上的小路越拓越长,加入的居民也越来越多。

  社区“总动员”

  公园再提升

  后来,杨式联等人的举动吸引了后洋社区两委的注意。

  “后洋社区建设基础薄弱,缺乏可供居民休闲娱乐的大型公共场所。”后洋社区党支部书记杨志谦介绍,了解到杨式联等人的拓荒举动后,后洋社区随即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专门探讨塔山的开发利用问题。大家一致同意在修路的基础上,将塔山建设成休闲公园,让居民有个锻炼的好去处。

  “虽然塔山坟墓多,但都是社区居民先人的坟墓,居民并不忌讳。大家忧虑的是后洋社区村财薄弱,缺乏建设资金的问题。”杨志谦说。

  其间,后洋社区请了几个小工,配合杨式联、杨式彬等人铺路,并动员社区老人会支持公园基础建设。社区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拆除废旧猪圈剩下的石条等,也被居民抬到塔山上,铺成了台阶。在社区两委和老人会动员下,近200个坟墓被迁入社区的安息堂,为公园建设腾出了一定空间。

  如今,塔山公园一期建设已经完工,山的东南侧结合地势铺设了环山水泥路,山顶空旷处用水泥硬化成了观景台,水电也都通上了。今年夏天,原本人迹罕至的塔山成为社区居民纳凉、散步的热闹场所。

  “今年7月,后洋社区启动‘奋蹄马’治理转化工作,塔山的进一步开发利用被列入治理转化项目。”晋江市委政法委下派后洋社区第一书记杨清鑫说,接下来,塔山的开发建设将分步进行,先期将在山脚空旷地带建设健身区和微景观,在水泥路沿线进行景观提升,在山顶建设两个凉亭等;后期将开发塔山西北面,架设木栈道、铺设水泥路,以及建设采摘体验区和田园风光区,对塔山公园进行整体提升。

  “从一个人的志愿行动,到一群人义务支持,再到社区‘总动员’,凝聚合力为社区居民创设健康体育服务平台,这就是榜样的力量。”新塘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统战委员陈欣欣表示,以后洋为榜样,新塘街道也将积极引导各社区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开展健康体育运动,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记者_许春)

标签:城乡环境整治攻坚年|新塘后洋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