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改善人居环境 建设美好家园 >> 人居环境整治进行时 >>正文

永和塘下村来了“垃圾快递员”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8-07 08:45
  

每天定时上门收垃圾 村民参与卫生保洁 村庄环境越来越好

  每天早上7点刚过,晋江市永和镇塘下村各家各户门口,总会看见村民拎着或多或少的几袋垃圾,和邻里人闲聊着家长里短,最近,他们还聊起了“什么样的废弃物品应该怎样垃圾分类”。原来,他们在等待村里环卫车辆定时定点上门来收运垃圾的同时,也想到了如何垃圾分类。

“垃圾快递员”每天两次定时上门收垃圾,村庄环境越来越好

  家门口的绿色“邮筒”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

  走在塘下村头巷尾,眼前可见的是干净整洁的环境,以往各路口角落摆放的临时垃圾桶已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每家每户门口摆放着的绿色“邮筒”——小垃圾桶,桶边基本看不到撒漏或者满出的垃圾。

  塘下村有村民360多户、1300多人。今年3月,塘下村在环卫保洁工作上迈出了创新的一步——全村推行“垃圾不落地”。通过“以小换大”,把公共区域的临时垃圾桶全部清退,村里统一为360多户村民配置小垃圾桶,每家每户把小垃圾桶摆在自家门口;同时,村里也号召大家爱护自家“门面”,自觉把垃圾放进小垃圾桶。

  这项举措推行以来,村民把家门口的卫生做得井井有条,丢放垃圾方便了,环境更清新了。一个个形似邮筒的绿色小垃圾桶也成了村里的一道风景线。

  “每天都有专门的‘快递员’来收走垃圾,这可是一件利民利村的大好事。”村民蔡阿婆说,有了“垃圾快递员”,不用再走很长的路去丢垃圾,既方便村民又能保持环境卫生。

  “每天定时定点上门收垃圾,一天两趟,早上7点和傍晚6点。”塘下村党支部书记蔡世民告诉记者,村里现在配置了4名保洁人员,他们一起负责村里公共区域的保洁清扫外,又有明确分工,有的负责收集垃圾,有的负责中转垃圾。“垃圾不落地”的做法让村容村貌更清新、更整洁。

  “别人能做的,我们没有理由做不到”

  塘下村的这一创新做法来自村主干去年的两次外出学习考察。

  2018年12月,为更好地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和乡村振兴,永和镇先后组织了各村主干及镇机关科室人员前往杭州和泉州台商投资区学习考察,其中,有的乡村环境看起来十分整洁,因为他们推行的正是“垃圾不落地”的做法。蔡世民心想:“别人能做的,我们没有理由做不到。”

  “让居住的环境更清洁,是全体村民的共识和期盼。”今年年初,蔡世民组织村两委、村民代表开会讨论,虽然大家的初心一致,但还是有不同的声音,有人担心村民不配合,甚至有人质疑:“城市里都不大可能做到,我们做得起来吗?”

  行不行,试试就知道。经过多次讨论,村里还是决定“大胆创”:撤掉村里公共垃圾桶、每家每户分发编号垃圾桶及垃圾袋、每天定时定点上门收垃圾、制定奖惩机制。同时,给每户村民分发铁丝圈定点圈养家禽,规范村民对家禽的饲养。

  此后,村里立即组织召开宣传动员会,村两委挨家挨户上门,给村民发放宣传单和垃圾桶,告诉大家垃圾分类打包后,由保洁员定时定点直接上门来收。

  试行之初,不少村民仍然延续“旧习惯”,公共垃圾桶虽然撤掉了,但他们还是照样把垃圾丢到原来的位置。对此,村里专门成立监督小组,负责监督、劝告垃圾乱扔乱放行为,同时设置微信群,定期曝光不文明行为。

  宣传到位、劝导到位、监督到位,村民的卫生习惯也发生了改变。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村民渐渐形成了“一户一个垃圾桶、定时定点上门收垃圾”的生活习惯,各自的房前屋后也主动保洁起来。

  “现在,塘下村的环境卫生是最不用操心的。”永和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塘下村试点推行“垃圾不落地”以来,每次市镇两级的环境卫生考评均名列前茅,成绩常在93分至95分。

  “规范垃圾丢放,做好垃圾分类,为的是咱自己的好环境。”在采访中,不少村民都有这样的认识:环境更宜居,受益的是自己,“‘垃圾不落地’靠谁?主要还是靠我们自己。”

  (记者_王诗伟 颜雅 文图)

标签: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快递员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