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美国软硬兼施欲将更多美洲国家变成移民“缓冲区”

www.ijjnews.com   新华社  2019-08-03 10:49
  

  美国政府寻求与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等国签署协议,让后者成为中美洲移民入境美国的“缓冲区”。

   【“地区责任”】

  美国代理国土安全部长凯文·麦卡利南8月1日在危地马拉首都危地马拉城说,美方寻求与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等国签署与美国和危地马拉所签协议类似的协议,以遏制中美洲移民涌入美国。

  麦卡利南所说协议指美国和危地马拉7月26日签署的“安全第三国”协议。依据协议,取道危地马拉前往美国的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移民必须首先向危地马拉申请庇护。麦卡利南随后赴危地马拉跟进这一协议。

  “美国不只与危地马拉合作,”他说,“我们寻求与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政府磋商……(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上周同样邀请哥斯达黎加和巴拿马方面参加一场部长级会议。我们视这(遏制赴美移民)为一项地区努力,是一份地区责任。”

  麦卡利南说,这些国家之间的协作能对遏制移民赴美发挥“关键”作用。

  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政府暂时没有回应麦卡利南的言论。

  “没有承压”】

  危地马拉内政部长恩里克·德根哈特1日说,多名美方官员已经抵达危地马拉,敦促落实两国所签协议。

  法新社报道,不少国际观察人士说,危地马拉“根本不想”接受移民,迫于美方压力而签署协议。代表危地马拉政府签署协议的德根哈特却说,没有受到美方压力。

  美方一直推动把危地马拉和墨西哥变成“安全第三国”,墨方拒绝这一提议。美国政府7月24日威胁经济制裁危地马拉,包括对危地马拉的出口产品加征关税、向旅居美国的危地马拉人收取“汇款费”。危地马拉政府随后同意成为“安全第三国”。

  与美国签署“安全第三国”协议在危地马拉国内触发争议。数以百计危地马拉人7月27日聚集在总统府周围,抗议政府签署协议;数十人30日在危地马拉议会办公的酒店外示威。

  参加30日示威的布伦达·埃尔南德斯告诉法新社,协议违反危地马拉宪法和国际法、不合常规。

  危地马拉宪法法院7月14日裁定,政府不得与美方签署“安全第三国”协议,协议必须首先接受议会审议和批准。危地马拉人权事务监察专员霍尔丹·罗达斯对这一协议的合法性提出质疑,认定危地马拉宪法没有赋予政府部长签署这类协议的权力。

标签:移民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唐诗莹唐诗莹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