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双拥花开红又艳 >> 工作动态 >>正文

不忘初心续辉煌 军民融合谱新章——新时代晋江双拥工作纪实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7-31 09:37
  

  近年来,晋江市继承和发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传统,紧跟时代发展变化和工作任务要求,健全机制常效拥军,突出特色创新拥军,上下联动全民拥军,双拥工作从形式到内容,从广度到深度,从法制化到社会化都有新发展,取得了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福建省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军地双拥互促共赢,成为晋江城市发展的重要“名片”。

  “晋江模式”

  助推军队建设新发展

  晋江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双拥共建工作纳入全面发展总体规划,定期召开党委议军会、军地融合发展联席会,协调解决双拥共建工作中的难点问题。

  近年来,晋江多次召开“完善军人优待政策,切实增强军人荣誉感”工作推进会,先后推出开通军人优先绿色通道、建立军人家庭走访制度、妥善安置退役军人等10多项拥军举措。

  为解决军人子女入学入园问题,晋江专门出台《进一步落实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办法》,每年解决120多名军人子女入学,让其享受就读全市任何一所公办小学的优待政策。

  每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晋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组织随军家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对所有公务员或事业编的随调家属,参照原来的工作性质安排对应的工作岗位,对不符合安置条件的随军家属,晋江每年都会拿出1000多个就业岗位,为退伍军人、军属就业创造条件。

  晋江还在全市窗口单位设立“军人依法优先”窗口,在公交张贴“军人免费乘车”标志,各镇(街道)、村(社区)均设立“军人家庭服务中心”。每年定期开展“送立功受奖喜报、挂军人军属光荣匾”活动,发放节日慰问金260多万元、年画春联8万多份、慰问信9000多封。

  晋江市财政每年拨款配合部队项目建设,成立“科技练兵专项基金”拥军经费。每年固定拨款支持驻军燃料、用电用水补贴、家属随军未就业补助、慰问老干部及困难官兵等。晋江市直单位和部队挂钩结对117对,每年投入资金建设“好食堂、好菜地、好澡堂、好饮水、好猪圈、好晾衣房”等“六个一好”项目。去年,驻地部队举办国际军事比赛2018“海上登陆赛”,晋江均给予大力支持。

  “晋江热情”

  打造双拥共建新局面

  晋江市积极开展行业拥军、社区拥军,引导新型经济组织和新的社会阶层拥军,拓宽双拥工作领域和范围,将社会力量作为拥军的重要力量,全力发动“社会化”拥军,切实为部队战斗力建设保驾护航。

  涉及部队需要,晋江人民从来都是军人优先。每年,晋江都会联合企事业单位,组织驻军部队家属参加会计培训班、淘宝创业培训、礼仪培训班等;定期组织随军家属参加系列沙龙、创业培训,经过培训的家属凭证上岗,实现军营到企业无缝对接。晋江还充分发挥当地织造业发达的优势,部分随军家属不方便全职上班,中小企业老板不惜增加运送和次品处理成本,将小件加工品送进军营,分包给军属制作,初期成品率低时,企业也不分等级全部接收。

  “支前拥军”是晋江的一大特色。近年来,为提高远程服务保障能力,晋江开创异地拥军先河,发动部队长驻的昆明、西安两个方向晋江商会成立“异地支前拥军工作站”,每年部队驻训到哪里,支前拥军站就成为驻晋部队的大本营,协调解决地方事务,靠前保障慰问物资。部队到哪里,晋江服务保障就跟到哪里。

  晋江还不断发动爱国拥军促进会、女企业家拥军联谊会、青商会等,形成了市民、企业、协会联合拥军体系。为方便官兵到离营区40多公里的体系医院就医,晋江女企业家施丽蓉每年都与客车承包商签定合同,协调开通两条“拥军专线”,将30多万元拥军车票送进部队,驻军部队军人军属可免费乘坐。“致富不忘国防,发展不忘拥军。”这些年,晋江人民对部队建设的支持不遗余力。

  “晋江特色”

  谱写军民鱼水新篇章

  拥政爱民,彰显鱼水深情。晋江人民大力开展拥军活动的同时,驻晋部队也竭尽所能支持地方建设发展。

  驻地部队始终牢记人民军队性质宗旨,将自身建设与晋江经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形成相互贯通、相互作用的有力格局,积极参与构建“和谐晋江”活动,广泛开展“感恩晋江人民、奉献第二故乡”活动,注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协同合作,从救灾抢险、节日车站执勤、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为居民免费义诊及日常应急救援,到军地联谊会、兴学助教、结对共建、驻地慰问团千里“支前”,军地双方团结协作,不断创新军民融合活动的载体,深入谱写双拥工作新篇章。

  聚焦强军目标,发挥职能优势,开创双拥双赢的良好局面。驻晋部队与晋江所属公安、医疗、消防等机构签订军地联合救援协议,当遇台风侵袭闽南地区,官兵从来都是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向险而行,紧急转移受灾群众,抢修保护公共设施。

  在军地携手持续开展的“骄子护蕾”活动中,驻晋部队团以上领导人人参与帮扶成绩优异的困难学子完成学业“1+1”活动。坚持开展义务植树造林,每年出动车辆1000多台次,派出兵力6000多人次,助力打造“美丽晋江”。每年“八一”前后,驻军部队都坚持开展“走基层、送温暖”活动,为军休干部、重点优抚对象和在乡老兵送去慰问钱物。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近年来,晋江在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上持续作为、与时俱进、全面提高,按照“顶层带动、全民拥军、互促共赢”的总体思路,双拥工作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效。下一步,晋江将进一步积极探索新时代下开展双拥工作的有益做法,不断创新发展双拥经验,努力开创军地共赢新局面、新篇章。

  (记者_黄伟强 通讯员_黄志刚 陈强)

标签:双拥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