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改善人居环境 建设美好家园 >> 人居环境整治进行时 >>正文

罗山后林社区:群众无偿借地改善人居环境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7-30 16:12
  

整治后的后林村道一角

  晋江新闻网7月30日讯 今年以来,晋江市罗山街道后林社区紧紧围绕人居环境“干净、整洁、有序、宜居”这一目标,真抓实干,合力攻坚,“由点到面”稳步推进辖区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不仅让居民普遍意识到整治环境卫生的重要性,也受到了居民群众的普遍认可和拥护。

  居民自愿借出“辈公业”

  最近一段时间,不少后林居民自愿出借自家土地,让居委会可以放开手脚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居民吴宏元与几位叔伯和堂兄弟,有一块共有的空地在居委会正门口,由于土地长期空置,地面上长出了不少杂草,不少来往的居民群众看到长草后,便随意把垃圾扔在空地上,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区的形象。

  “社区经过探讨后考虑借地,把这一处改为一个社区绿化角,一开始我们是抱着比较忐忑的心态,毕竟借土地这种事情很多居民都是不放心的。”后林社区党支部书记吴火炎说,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在他找到吴宏元时,他不仅一口就答应了,还主动找到叔伯和堂兄弟做工作。

  “这块地算是我们家的‘辈公业’,属于我父亲和叔伯的,他们一开始是不愿意的,不放心,怕借出去了,地就没了。”吴宏元说,作为社区的居民代表,他仔细了解了地的用途是为了环境卫生这样的公共事业,且社区会出具借地协议后,“我觉得这样借出去了,我的那块空地也有了它的价值。”

  无独有偶,吴清波四兄弟也无偿借出了自己位于福兴路边上延林小学附近的一块200平方米左右的空地,让社区开辟为公共停车场。

  让居民更有参与感

  “宏元,你看,这个是你家这块地整治后的一个效果图,刚设计出来的,我先给你看看,你看看有什么意见可以提,我们再探讨。”昨日下午,记者到后林社区居委会的时候,吴火炎正拿着手机向吴宏元讲解借出的地整治后的效果。

  记者从效果图上看到,整治后的空地,由篱笆半围,种植有低矮的灌木和四季常开的花卉外,还设有鹅卵石步道,供居民休闲,预计整个整改投入在2万~3万元。对于这样的整治方案,吴宏元也表示自己“很甲意”。

  “居民愿意把地借给我们,是对我们莫大的信任,那么我们更应该让他们了解借出的这块地用途和用法,让他们参与其中,这也会引导更多的居民一起来参与社区人居环境的整治,这样社区的人居环境整治才能更深入。”吴火炎说,只要是居民借出土地后,社区不仅会把用途告知居民,更会与村民进行探讨。

  “以点带面”

  改变居民老思维

  后林社区这般赢得村民的信任和认可,与此前后林社区的一条村路整治不无关系。

  今年4月,后林社区组织在社区西面一条社区干道的一处空地上植树,并陆续安装路灯,配备健身器材供居民活动。

  “这个地方以前没有路灯,一到晚上就黑乎乎的,有些居民在这边养鸡鸭,也有人开着车到这里偷倒垃圾,我们住在边上真的感觉非常不舒服。”家住道路边上的吴先生回忆起之前的情况,有些不愿意提及,他更愿意说起现在“社区道路,车子少,偶尔有车速度也慢,每天一到晚上,很多人在这里散步、活动,看着心里也欢喜。”

  吴火炎介绍说,这一路段社区投入了100多万元进行整改,目前绿化、景观、灯光的提升工程都已经完成。“边上的这一块空地,社区下一步也准备与业主探讨一下,借过来后,开发成一个社区口袋公园。”

  这条村道的大变化,也让一开始并不理解人居环境整治的居民由不理解不配合,变为了主动改变。现在,后林社区兴起了一股环境整治热潮,所有的后林人都有一个小小的愿望:“保护好现有的,整治不好的,把美好人居环境一直延续下去。”

  (记者_曾舟萍 文图)

标签:人居环境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