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全程督办、跟进落实、跟进整改,泉州市领导挂钩督办下沉一线 难题积案一抓到底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9-07-30 09:25
  

  27日,泉州市建立市委、市政府领导挂钩督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重点信访件和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机制,将第一批全市53件重点信访件或重复信访件列为市委、市政府领导挂钩督办问题。挂钩督办,意味着亲力亲为、一抓到底。由市领导亲自挂钩督办,彰显着实打实整改、整改到位的决心。

  “直接抓、亲自抓、具体抓、带头抓。”需要市领导挂钩督办的问题,并不是寻常投诉,而是“老大难”“硬骨头”、反复投诉的信访件、整改过程中难点重点问题。怎么挂钩,如何督办?通过现场检查核实整改情况、及时召集会商、明确整改“施工图”“时间表”等有力措施,全程督办、跟进落实、跟进整改,确保信访件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让群众满意。

  怎么挂钩、如何督办?

  ——“四个一”机制确保整改到位

  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启动以来,泉州市各地迅速行动起来,党政主要领导一线暗访、现场督办的热度不断攀升。

  7月25日下午,市委书记康涛轻车简从,率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直奔永春县东关镇,现场查看桃溪和湖洋溪交汇后的东关桥断面以及东关镇区生活污水处理站,要求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拿出“长久立”和“当下改”的机制和措施,举一反三抓好各类问题排查治理。7月24日,市长王永礼直插南安丰州镇素雅村,实地查核督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信访件整改工作,他带队深入厂区一线,现场检查环保设施,布置具体整改工作。

  一段时间来,市委书记、市长时常深入一线,开展现场核查督办,及时回应百姓关切,足见此事之重要。记者了解到,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启动以来,市委书记、市长一线督办10余次。以上率下,各县(市、区)党政主官,同样把一线现场核查督办作为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改到位”“管到位”的基础动作。

  在一线督办的基础上,27日,泉州市建立市委、市政府领导挂钩督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重点信访件和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机制,纳入这项机制的15位市领导,挂钩12个县(市、区),下沉到挂钩县(市、区)督办重点信访件办理工作,协调解决信访件办理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推动化解生态环境难题积案,尤其是那些反复投诉的信访件、整改过程中的难点重点问题以及一些老大难问题。

  根据要求,泉州市参照省里做法建立挂钩督办“四个一”机制,即每周抽出时间一检查、一会诊、一协调、一推动,全程跟踪督办、跟进落实、跟进整改。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也参照省、市做法,建立相应的挂钩督办和“四个一”机制,党政主要领导直接抓、亲自抓、具体抓、带头抓。具体而言,“四个一”要求各级党政主要领导深入整改点位,现场检查核实整改的进展情况;针对整改过程中存在的堵点、卡点进行把脉问诊,找出症结所在;针对整改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召集相关部门和地方进行共同会商,共同推进解决;对照问题整改的目标要求和时间节点,明确整改“施工图”“时间表”,按期保质完成。

  如何深化解决问题?

  ——“集中办公+每日会商”机制加强分析研判

  自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7月15日进驻以来,泉州市即成立配合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协调联络领导小组。记者获悉,该小组下设7个工作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每天必到集中办公地点召开分析研讨会,并且每天晚上7点30分,市分管领导都召开工作汇报会,听取7个工作组组长关于当天工作情况和次日工作计划的汇报。对当天信访件转接、办理进展情况和反对“一刀切”问题情况进行“日调度”和分析研判。

  “集中办公+每日会商”,是泉州市配合做好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所制定的工作机制。工作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机制建立后,避免了信访问题交办过程中因部门职责交叉或不清而出现推诿扯皮现象,大大提高了信访件受理、研判、交办、督办、审核及反馈等环节的效率。“特别是对信访重点件、重复件等重点信访件进行集体会商,并由市直行业主管部门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带队赶赴现场指导、督促县(市、区)开展工作,依法办理。”该负责人介绍。

  记者了解到,除了“集中办公+每日会商”,为进一步做好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件办理工作,根据省里要求,市收文到交办给县(市、区)不能超过1小时,在督察组下达信访工作任务后,5分钟内专人负责接收,5分钟内形成台帐并报告,30分钟内集中研判分析分解,审定交办。切实把更多的时间留给基层,确保信访件办理质量。

  如何保障效果?

  ——十个现场核查工作组下沉一线

  市领导挂钩督办的目标,是做好问题整改,这是重中之重。如何保障整改的效果?7月27日,市资源规划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城市管理局、市林业局、市工信局、市水利局、市海洋渔业局、市住建局共九个市直部门由分管领导带队,组成十个现场核查工作组。

  核查工作组下沉至各县(市、区),采用“四不两直”方式直插现场,重点核实督导重点信访件和2017年重复信访件以及已办结、不属实信访件,对疑似“一刀切”、紧急关停及整改不到位、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等现象进行调查。市问责工作组将根据现场督查核实工作组核实情况,启动“一案双查”,一经查实,按照规定予以追责问责。

  每一项工作都不能含糊、每一个环节都不能马虎,一项项配套措施与挂钩督办机制,环环相扣,合力推进问题积案解决。

(记者 殷斯麒 林书修 通讯员 吴秋瑜)

标签: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