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小心肝” 我要如何保护你?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7-30 08:39
  

  7月28日是第9个“世界肝炎日”,主题为“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全面遏制肝炎危害”。福建是肝病高发地区,肝炎传播危险因素广泛存在,本期“卫生与健康”将向大家介绍爱护肝脏的常识。

  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途径复杂、流行面广泛、发病率较高等特点,肝炎病毒通常分为甲、乙、丙、丁、戊型。临床上以疲乏、食欲减退、肝肿大、肝功能异常为主要表现,部分出现黄疸,无症状感染常见,严重的可发展为肝硬化或者肝癌。

  肝炎病毒进入人体主要有两条路:一是从口入。甲肝和戊肝一般急性发病,经消化道传播。二是经体液。乙肝和丙肝主要经血液、性、母婴传播,可导致肝功能反复异常。丁肝只有与乙肝病毒同时或在乙肝病毒感染基础上才可能感染。日常生活接触不会感染乙肝。乙肝和丙肝病毒不会通过消化道和呼吸道传播,与乙肝和丙肝感染者共同生活、工作、学习等日常接触不会传播感染。

  爱肝护肝,关键在于预防,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打疫苗。

  1.疫苗是预防乙肝的首选,国家实施新生儿乙肝疫苗预防接种为主的控制策略。接种乙肝疫苗是预防乙肝最安全、有效的措施。全程接种乙肝疫苗后,约80%~95%的人群可产生免疫能力。由于乙肝病毒感染是导致原发性肝癌的主要因素,因此,接种乙肝疫苗也可降低原发性肝癌的发生。丁肝病毒只有与乙肝病毒同时或在乙肝病毒感染的基础上才能发生感染,因而接种乙肝疫苗还可预防丁肝病毒感染。

  2.防止“病从口入”,预防甲肝和戊肝。甲肝和戊肝病毒主要经消化道传播,要注意饮食和饮水卫生。海鲜是晋江市居民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佳肴,但如果海鲜受到甲肝、戊肝等病毒的污染,而又没有完全煮熟的情况下,人吃了就很容易患上甲肝和戊肝。

  3.切断传播途径,预防丙型肝炎。丙肝目前虽然无法通过接种疫苗进行预防,但通过采取有效措施切断其传播途径,如使用安全的血液制品、不共用注射器、避免不洁医疗行为等,丙肝是完全可以预防的。

  (记者_齐玉波 通讯员_叶福全)

标签:小心肝|肝炎日|世界肝炎日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