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首批200万条食安封签陆续投放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7-24 08:38
  

系上“安全带”外卖更安全

食安封签既是对消费者负责,也是对商户和订餐平台的自我保护和提升

  晋江新闻网7月24日讯 昨日中午12时许,正是市民网络订餐高峰期。在晋江陈埭镇吾悦广场5楼一寿司铺里,店主黄廷武将制作好的食品装进快餐盒,接着放进塑料袋里,用一旁的食安封签小心翼翼地封住塑料袋口。

  日前,记者从晋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晋江首批200万条食安封签分发至全市19个市场监督管理所,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大多开展食安封签相关培训会,并向商家发放食安封签。

  商户:使用食安封签 明确责任归属

  黄廷武告诉记者,食安封签的使用填补了网络餐饮外卖配送过程中的“盲区”,大大降低了配送环节食品安全隐患,“我们商家的信誉因此提高了许多,网上购买的订单也增加了不少。”

  黄廷武的商铺开了两年多,遇到过不少外卖“被差评”的烦心事。“早前有一名消费者收到外卖后看到食品没有包装完整,二话不说直接给我们差评,我们也十分委屈,因为餐品送出的时候包装是完整的。”黄廷武说,现在有了封签,就很明确地分出骑手和商家的责任范畴。

  记者在店里看到,前来领取外卖的骑手大多会仔细检查外卖是否存在餐漏、餐少等情况。“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好的约束。”外卖骑手王景阳告诉记者,食安封签一封上,骑手们也会更加细心地送餐,“万一有啥问题,还能根据封签是否完整来判断责任归属,这对于商家与骑手来说都是好事。”

  实验:封签一旦揭开 无法恢复原样

  为了验证能否在封签上动手脚,昨天,记者在外卖平台点了一份外卖。取餐时,记者特意检查了一下封签,发现完好无损。接着,记者揭开封签之后,打算将封签上的锯齿暗纹重新粘回,发现已有明显痕迹,根本无法恢复原样。

  据了解,当前分发的食安封签主要面向网络订餐量较多、信誉好,且符合经营资质的商家。“我们在外卖平台上筛选出订单量较多的商家,同时依托线上排查,来排摸确定领取食安封签的商家。”陈埭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王金川告诉记者,检查内容包括是否在主页公示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合法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是否在网上公示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名称、地址、量化等级信息等。如未按照要求公示,将给予警告并责令商家整改。

  作为率先将食安封签发放至商家手中的市场监督管理所,陈埭所目前投放陈埭市场的食安封签已破万张。商家领取封签前,必须签署相关承诺书,确保经营行为规范。“食安封签能够确保餐品配送‘最后一公里’的安全。一来对消费者负责,二来对餐饮商户与网上订餐平台也是一种自我保护和提升。”王金川说。

  (记者_许洋洋 陈巧玲 文图)

标签:食安封签|外卖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