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港驿坂发现400多年前明代陈煌古墓:他是知府 逝后缘何坟墓立有龙首柱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9-07-22 17:01
  

  查阅族谱、县志等大量资料,数十次走访寻找,“消失”近百年的陈煌墓,日前在泉港驿坂被重新发现。这个坟墓,有保存较为完好的龙首、石狮等石雕。

  陈煌是何人?为何墓前有龙首的石雕刻?近日,记者前往泉港涂岭驿坂一探究竟。

石柱有龙的形象

墓手两侧立有一对石狮

坟茔依嵌在山坡,有被破坏的痕迹

  坟墓有400多年历史 龙首等石雕保存较好

  泉港区涂岭镇驿坂村和惠安县辋川镇毗邻,车从国道324线拐进驿坂村后吴自然村洪厝旧村一带,一两百米后到达山麓下。山林植被茂盛,如果没有几名惠安侯卿陈氏宗亲带路,很难到达目的地。

  这是侯卿陈氏族人继今年6月后,第二次踏勘现场。荆棘丛生的荒草丛中,陈氏族人踏开一条几百米的草路。继续前行,在枝叶蔽日的密林下,出现一片空地。“坟墓有被破坏的迹象,但仍遗留着非常多的石雕构件。”陈氏族人说。

  一座依嵌在山坡的坟茔出现在眼前。墓穴所在地和空地,占地数百平方米。坡上有墓穴隆起,底下的墓室已被打开;墓门前,有一块石棺上层,而石棺底是否在墓中还不得而知。

  空地上散落着10多块石头,有的已被泥土和青苔包裹。仔细辨别这些石头,其中两根石柱有龙的形象:一根较完整的石柱,顶部雕有龙首,龙眼、龙须、龙鳞清晰可见;另外一根石柱虽已断成两截,但其中一截龙首也清楚可辨。

  石雕中保持最为完整的是一对石狮,它们歪斜着脑袋,站在高约1米的柱底,一左一右立在墓手两侧。

  陈氏族人说,这是先祖陈煌的坟墓。“陈煌生卒年份还不明确,但是其在明嘉靖三十三年(1554年)告老还乡,之后才逝世。据此推算,这个坟墓已有400多年的历史。”

  “消失”近百年族人苦寻终找到

  陈煌是何许人也?

  惠安侯卿文史研究会会长陈义泉、秘书长陈锡家介绍,陈睿是侯卿陈氏第五世,官至贵州左参政。陈睿的孙子陈炜、陈煌、陈煇,于明正德二年秋闱同时考中举人。陈炜仕广西上石西州知州,陈煌仕云南曲靖知府,死后诰授中顺大夫,陈煇仕广东翁源知县。

  “同胞三知”“侯卿三知”,同胞三兄弟同榜同仕,轰动朝野,嘉靖皇帝敕建“三牧坊”予以表彰。仕初,陈煌从南京工部司务,升工部员外郎中,督察大型工程建设,他奖罚分明,提拔官员得当。后有权臣强迫陈煌联名上疏,要求皇帝尊崇礼法,陈煌不畏强权,不为所动,被调出任思南郡守。嘉靖二十三年(1544年),起补云南曲靖府知府。陈煌在曲靖知府任上十年,嘉靖三十三年(1554年),告老还乡。

  在出任广西上石西州知州时,陈炜在广西当地选购三块巨石,准备用做石棺,三兄弟百年后一人一副。“从船只启运时遇台风,怕船负荷不了沉没,便扔弃了其中一副。”陈锡家说,陈炜坟墓在更新村一带,其石棺材质与陈煌的一模一样。

  不过,陈煌的墓一度“消失”在陈氏族人的视线里,近百年后才重新被发现。据介绍,上世纪80年代以来,侯卿陈氏族人一直寻觅陈煌的坟墓,但苦于地址不详尽,没有收获。

  今年,惠安侯卿文史研究会正式成立后,陈氏族人从典籍着手寻找。清道光年间的《惠安县续志》卷二等典籍中记载,“陈煌正德丁卯举人授南京工部司务转员外郎中曲靖府知府墓在驿坂”。另外的资料记载,陈煌墓“驿坂铺后吴乡洪厝”。

  经过数十次的实地踏访,今年6月初,搜遍了后吴一带的山林后,陈氏族人在密林间找到陈煌墓。

  墓前出现龙首或因祖上“七日权君”

  在古代,龙是帝王的象征,为何陈煌的坟茔会出现龙首?

  陈义泉、陈锡家表示,惠安辋川侯卿家族的一世祖伯升公,从莆田玉湖迁居辋川后坑,在辋川开基繁衍600多年。目前,在惠安辋川、泉港、台湾省等地,侯卿陈氏后裔多达四五万人。

  明清两朝,侯卿陈氏一族出过进士12人(其中10人可考)、文武举人数十人,一品大员5人,二品2人,三品至九品的数十人。“侯卿”这个地名从清乾隆年间慢慢被叫开,泛指陈伯升所有后裔的居住地,而陈伯升后裔都称自己为“侯卿人”。

  陈煌的祖父陈睿,明成化甲午年(1474年)登黄幹兴榜举人,乙未年(1475年)登谢迁榜进士。明成化己亥年(1479年)出任广东揭阳知县,“清慎有守,民咸爱之”,因忠诚正直,且政绩卓著,明成化乙巳年(1485年)调入京都任户部主事,督察两浙及太仓粮食,其间他“七日权君”(身披龙袍以皇帝替身上五台山七日),代帝上五台山进香还愿,为皇太后求医问药,太后因此得治康安,又因孝德感皇恩而得“御赐宫鼓”游乡。(注:这也是惠安县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侯卿十八游大鼓”的由来)。

  “按照老一辈族人的说法,陈煌的墓前有石将军、石马、石羊、石龙等物件。”陈锡家说,而从走访的陈煌墓来看,确实佐证了这个说法。

  一名知府逝后缘何坟墓可以立有龙首柱?惠安县重华文史研究会秘书长陈金良认为,陈煌的祖父曾“七日权君”,其子孙也为人中翘楚,这可视为祖萌庇佑,因此陈煌逝后坟墓规制有龙的雕刻。

  明代古墓较稀少有一定价值和意义

  陈金良说,侯卿陈氏族人发现陈煌墓后第一时间与他联系,他到现场查看发现,坟墓规格比较高,周边还遗留着不少石构件,但是林草茂密,墓室被破坏情况、里面是否还有墓志铭、随葬等物品,有待进一步搜寻发掘。

  泉州文博研究馆员黄真真介绍,明代墓葬中,有的坟墓在两侧的墓手会立有龙首柱,以此显示墓主身份显赫。现在保存完整的明代古墓已非常稀少。经进一步勘察,明代陈煌古墓如果保存较为完整,除了对其家族有重要意义,对研究明代墓葬及当时的社会政治经济变化,也有一定价值和意义。

  侯卿陈氏族人说,找到陈煌墓十分不易。下一步,他们将邀请相关文博专家现场勘察考证,同时请专业人士对墓地进行清理。

  (记者 廖培煌 林劲峰 实习生 郑义洪 莉华 文/图)

标签:古墓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