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改善人居环境 建设美好家园 >> 人居环境整治进行时 >>正文

东石大白山村人居环境日日新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7-21 12:23
  

村民拆房来让路闲地建起微公园

  晋江新闻网7月21日讯 “最近,有好几个别村的干部来我们村参观呢。”日前,站在村中新建好的微公园里,晋江东石镇大白山村主任杨式平难掩高兴。建微景观、修路、规划菜市场、设计篮球场……随着一系列整治人居环境举措的推进,大白山村乡村旧貌有了变化,翻开了村容日日新的新篇。

  村民积极拆房让地

  拓宽村中“生死路”

  2个月前,69岁的村民杨元格想法有了大变化。好几年前,村里就曾动员他让出老房子的一部分地块来修路,当时他没有同意。可前段时间他不仅同意了,还做起堂哥杨元焙的思想工作,两家人一起让了地。

  日前,在大白山村干部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杨元格家。正在吃饭的他放下筷子,热情地泡起茶来。杨元格和堂哥一起让出的地有30多平方米,是把2层楼高的老房子拆除了一部分让出来的。

  “村干部来我们家动员了好几次,说实话确实有点抹不开面子。”杨元格诚恳地说,这次村干部修路的决心很大,单给他做思想工作就上门来好多次,“那条路是村中的‘生死路’,确实太窄了。”

  杨元格口中的“生死路”位于大白山村中,路两侧房屋林立,最窄处不到1米宽。“附近要从这里经过的村民有100多户。”杨式平介绍说,之所以称为“生死路”是因为这条路通往村中祠堂,很多婚丧喜事的队伍都要从这里经过。在大白山村两委会的修路规划中,需要动员10多户村民拆房让地,将路面拓宽到4米,杨元格就是其中一户。

  除了村两委多次给杨元格做工作,表明村里坚持修路的决心,村干部还积极发挥村中贤达的力量一起做动员。

  在做通杨元格工作前,大白山村两委先动员了曾多次支持村庄建设的村民杨宝希及他的几个兄弟一起来带头。“村里一提,他们兄弟都很支持。”杨式平说,在村里建小学及公益事业等方面,杨宝希几个兄弟都很支持。

  “路好走了,大家都方便。而且村干部有作为,我们村民更要多支持村里工作,村庄才会越来越好。”杨宝希表示。

  随着动员工作的开展,村民杨元捷在建新房时,也将房子地基往里退让了1米,来支持道路拓宽。

  多项举措陆续推进

  扮靓村容村貌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村民支持拆房让路,有一部分原因也是看到大白山村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村貌变化。

  在大白山村西环村路旁,一个融合了出砖入石、小桥流水的微公园,正成为村民休闲的好去处。这里遍植花草,设计中还加入了石磨、水坛子等老物件,既美丽清新,又颇有意趣。同时,为了拓宽视野,在微公园一侧,还设计了3D山水画,与公园景致相得益彰。大白山村宣传委员杨元益介绍,该微景观有130多平方米,过去是村里的闲置空地,环境卫生情况较差,是大白山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一个重点项目。

  除了建设微公园,大白山村还对边上的水塘进行了清淤、护砌,并将利用另一个闲置地块,建设菜市场和篮球场,进一步提升该片区人居环境。

  “我们还计划建设公厕,拓宽东环村路,安装一批路灯,对村中道路两侧进行绿化提升,并铺设一条草洪塘水库旁的漫步道。”大白山村村书记杨式梅介绍,结合多个自然村的景观特色,大白山村还计划新建几处微景观,整治一批卫生死角,整体提升大白山村人居环境,扮靓村庄村容村貌。

(记者_许春 文图)

标签:东石|人居环境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汝羚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