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学好数学很重要!四部门联合发文加强数学科学研究

www.ijjnews.com   新华网  2019-07-20 15:30
  

  新华社北京7月20日电(记者胡喆)数学是自然科学的基础,也是重大技术创新发展的基础。为切实加强我国数学科学研究,科技部、教育部、中科院、自然科学基金委共同制定了《关于加强数学科学研究工作方案》,并于近日正式印发。

  方案指出,数学实力往往影响着国家实力,几乎所有的重大发现都与数学的发展与进步相关,数学已成为航空航天、国防安全、生物医药、信息、能源、海洋、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等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

  但数学又是非常小众的学科,常常不为人所关注。33岁就获得菲尔兹奖的哈佛大学教授丘成桐认为,发展像数学这样的基础科学,目的并非直接为经济和技术服务。“太过急功近利,做不出原创性的成果。”“基础数学需要获得国家更多的投入。”

  华为公司创始人兼总裁任正非也曾公开表示:“其实我们真正的突破是数学,手机、系统设备是以数学为中心。”

  此次制定的方案明确,在国家层面要“持续稳定支持基础数学科学”“加强应用数学和数学的应用研究”“持续推进和深化高层次的国内外交流与合作”。

  方案还强调,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设立“数学与交叉科学”重点专项,统筹支持数学及交叉科学研究,围绕科学与工程计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数学理论与方法、复杂系统优化与控制、计算机数学等重点方向,以及信息技术、能源与环境、海洋、生物医药、经济与金融安全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的关键数学问题进行项目部署……一系列举措将为我国数学科学研究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二战期间,美国丰富了数学的发展,赋予数学全新的活力,产生了计算机、控制论、信息论、计算数学、博弈论等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数学分支,其边际效应和带动效应极强。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汤涛认为:“中国现在是经济大国,在强调基础研究的同时,还要借鉴美国的经验,充分发挥应用数学的引领作用。”

标签:数学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曾雅辉曾雅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