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圈地自萌”“定向爆破”后 网络剧能否拥抱更大格局

www.ijjnews.com   文汇报  2019-07-17 18:56
  

  《陈情令》的成功并非创举,只是迎合当下网络文化审美的一次“定向爆破”。作为受众面更广的真人影视剧,《陈情令》是否应该在用精致与颜值、“甜”与“虐”的情节设定打动目标受众的同时,跳出“圈地自萌”的亦步亦趋,在精神含量与文化格局的开拓上更进一步?图为《陈情令》海报。

  “青年审美”是暑期档影视市场关键词。

  近期热播的网络剧《陈情令》,凭借人气网络文学的底本优势,精致的服饰、化装、道具,以及高颜值的偶像演员,牢牢抓住了青春的“胃口”。这部剧集的网络评分与业界口碑并不如同期的《长安十二时辰》,其掀起的网络话题热度却持续走高,与前者不分伯仲,可谓将“圈层效应”演绎到了极致。

  尽管热度很高,“一炮而红”却并不适用于《陈情令》。根据其母本——网络小说《魔道祖师》改编的同名古风动画,去年暑期档便已拿下8.9的网络高分,以及破16亿的点击量。今年,真人版剧集更还原了不少原著“名场面”。“圈地自萌”的强IP受众基础,让《陈情令》的走红显得顺理成章。

  但这部针对网络收视的“定向爆破产品”,也引发业界另一重思考,影视剧这一传播率更广的文化产品,在用精致与颜值投合青年受众内心期待的同时,能否拥有更高的表达“野心”——去进一步挖掘、展现与流量相匹配的大格局?

  火热网文+颜值偶像+知名声优,一次网络审美的“定向爆破”

  “得网络审美者得天下”,这句话用在《陈情令》身上再合适不过。这部作品简直可以被视为一次针对网络审美的“定向爆破”,诸多制作环节中,都藏着只有网生代才看得懂的“俚语暗号”。

  先来看改编底本。与《鬼吹灯》《盗墓笔记》等经典网文“老前辈”相比,《魔道祖师》算是近年最火热的“新生代”代表之一。2015年至2016年,这部小说在内地某知名网络小说平台连载时,其点击量便已突破十亿。小说不但有门派斗争、虐恋情深、重生复仇等年轻网友喜爱的戏码撑场面,还用一群性格鲜明、讨喜的人物,架构起一个崭新的虚拟江湖。投合网络审美的情节、人设,在互联网分享精神的助力下,吸引大量粉丝。

  对网生代审美的投合,也延续到了演员选择这一重要环节。《陈情令》中的“双男主”扮演者肖战与王一博,都是男子偶像组合成员,前者来自选秀出道的“X玖少年团”,后者来自偶像经济龙头乐华娱乐旗下的跨国组合“UNIQ”。二人自带的大量粉丝与“饭圈文化”属性,与原著小说受众高度重合,叠加产生出“一加一大于二”的话题效应。

  与传统电视剧操作不同,在《陈情令》宣传海报的最瞩目位置上,配音演员的名字被写在了主演的旁边。这些“拥有姓名”的声音,早就是青少年眼中自带流量的金字招牌。拿为主人公蓝忘机配音的边江为例,为大量热门游戏动漫广播剧献声的他,在微博中粉丝量已超过240万,人气根本不输剧中主要演员。

  影视改编能否超越“圈地自萌”,拥抱更大格局?

  网络剧《陈情令》并非针对《魔道祖师》这一网文大IP的首次产品开发。去年暑期档大热的《魔道祖师》动画,第二季仍旧“在路上”;改编自这部网络小说的广播剧采用了会员付费制方式上线,播放量轻松过亿;去年暑假开始,小说中人物的动漫形象已经纷纷跃上某知名品牌冰激凌包装,成为虚拟代言人。

  可以说,围绕《魔道祖师》这一大IP的文化产品矩阵已初具规模。这也引发业界的一重思考:观众对不同文艺载体的内容与精神含量期待,其实是不一样的。作为受众面更广的真人影视剧,《陈情令》是否应该在用精致与颜值、“甜”与“虐”的情节设定打动目标受众的同时,跳出“圈地自萌”的亦步亦趋,在精神含量与文化格局的开拓上更进一步?

  在这一点上,收视口碑双丰收的电视剧《琅琊榜》无疑是值得借鉴的案例。这部同样改编自网络文学的电视剧作品,在尊重原著的同时,亦放大了其中的仁义情怀,守土有责乃至家国之思,被剧评人赞为“飘逸的正剧,沉稳的传奇”。改编之初,制片方看中的并非原著的高人气,而是其隐藏的精神潜力。买下《琅琊榜》版权后,剧作更是经过了四年之久的打磨期,对网文内容进一步去芜存菁后,才被奉上荧屏。

  当然,青年文化产品自有一番天然的独特、灵动与生猛,并非一定要走正剧路线。只是“好看”之外,给予观众更多的感动与收获,理应是大众文艺作品必须承担的社会责任。网络改编剧到底能成为一个可传代的独立大作品,还是流于流行IP矩阵中的一个小环节,考验的正是其承载的精神文化含量。

  (记者 张祯希)

标签:网络剧
稿源: 文汇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