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李幼斌史兰芽首次联袂演话剧收获掌声

www.ijjnews.com    北京日报 2019-07-17 18:56
  

  北京人艺今年首部小剧场新作《老式喜剧》,7月15日在观众持续不断的笑声和掌声中落幕,史兰芽和李幼斌也完成了夫妻二人合作的第一部舞台剧。坐在人艺实验剧场后台的化装间,史兰芽脸上带着挥之不去的笑意,透着一股子心满意足。

  “还是舞台剧更过瘾,整场演出一气呵成,能够直接感受到观众对每句台词的喜爱。”史兰芽近些年不断在北京人艺的大小舞台上演出,似乎这部剧最让她过瘾。“在本命年能够遇上一个这么好的剧本、这么好的角色,真的是非常幸运。”但她说李幼斌要冷静得多,“李老师一直就把这次演出当做一次艺术实践,总说踏踏实实地演戏就行了。”

  史兰芽认为,阿尔布卓夫精彩的剧本是这部戏成功最主要的原因,也是吸引李幼斌在二十多年后重返舞台的最大动力。其实,他们并没有刻意设想过演一部夫妻二人的话剧作品,只是这次史兰芽看到剧院给自己的这个剧本很好,又想起李幼斌曾说过如果有好的剧本还想再尝试演话剧,就把剧本给了他。

  起初,李幼斌是拒绝的,但史兰芽让他看看剧本再说,“看完第一遍他还不答应,看了第二遍后又说这戏还不错,直到看了第三遍才说‘这是一部越看越好的戏’!”看到他有点动心,史兰芽又找来剧院的工作人员动员,正好赶上这段时间没有影视拍摄的工作,李幼斌这才答应。

  当年曾是长春话剧团台柱子的李幼斌重返舞台后也颇为兴奋,排练时不仅演好自己的戏,还经常主动给史兰芽示范女主角的戏份。李幼斌对人物有非常认真的分析,虽然剧本中没有明说,但他却能把两个人物的年龄都推算出来。

  虽然他们经常在影视剧中一起演出,但话剧演出中作为搭档又有许多不一样的默契和甜蜜。从排练到演出,他们的生活完全跟这部戏融合在一起,在剧院排练完回家还会排练、对词。每一个细节他们都会进行探讨,遇到谁有不明白的地方,就互相帮对方演一演。因为这部戏台词量非常大,史兰芽在家时也还想和丈夫对词,但李幼斌似乎有另一套方法,不愿意再过多对词。相比于影视表演,戏剧对演员表演要求没有那么细腻,但在《老式喜剧》中可以看到,李幼斌和史兰芽的表演中有很多细节,让人物显得更生动。史兰芽说,她不想把戏剧和影视表演截然分开,同行也认为她将影视和戏剧的表演结合得非常好。

  史兰芽习惯叫李幼斌“李老师”,不过在谢幕方面,她则算是老师。原本李幼斌谢幕的时候有些随意,史兰芽还专门教了教他,“要伸开手臂,然后分别向左边、右边、中间的观众致意。”不过,在谢幕结束,观众以为演员已经下场的时候,李幼斌会调皮地把头再探出来一下跟观众再见,带来全场最后一次笑声。

  在舞台上演戏从不紧张的史兰芽,这次也有一些小小的紧张。剧中,李幼斌饰演的角色有一场在医院吃馅饼的戏,原本不用真吃真喝,但李幼斌却要真吃真喝。看他在舞台上吃东西,史兰芽并不放心,“那饼干太干,我常常怕他吃着吃着会噎着,有时看到他嘴角会有饼干渣,我就即兴地把手绢递给他。”

  舞台上李幼斌饰演的总医师是个有点木讷的“直男”,很多人不由得就联想到他最经典的影视形象——《亮剑》中的李云龙,总觉得是他的本色演出。史兰芽说,这些都是误会,其实李幼斌在生活中非常幽默、风趣,与她的个性非常相像。问到下一轮演出李幼斌是否还会继续出演时,史兰芽说,“如果观众需要,我会跟他说的。观众喜欢这个戏对他是最大的肯定!”

标签:李幼斌|史兰芽
稿源: 北京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