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厉害了,咱厝医生受邀参与全国动物致伤救治团体标准制定

www.ijjnews.com   晋江市中医院  2019-07-16 16:22
  

  日前,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动物伤害救治分会“系列团体标准定稿会”在北京隆重召开。记者获悉,晋江市中医院急诊医学部动物咬蛰伤科庄鸿志医师受邀参与此次全部13个团体标准制定,并作为《蚂蚁螫伤救治规范》第一起草人进行汇报及答辩。

  中国医学救援协会会长李宗浩,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医学救援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多位专家参会并做精彩点评,经过两天紧张的汇报工作及现场多次改稿,此次申报的13个团体标准均顺利完成定稿,专家组给予高度认可,并希望部分团体标准可转化成行业标准甚至国家标准,规范动物致伤救治工作的流程和技术。

  此次参与全国动物致伤救治团体标准的制定,是晋江市中医院以县域优势、晋江特色积极对接高端,创双高(创全国一流医院、建全国一流学科),进双百(进全国中医百强、县域百强)的又一力举。

  据了解,受地理位置、气候、家养宠物增多等因素影响,晋江每年都有不少市民被犬、猫、老鼠、入侵火蚁、蜂、蜈蚣、毒蛇、海蜇等动物伤害,夏天尤为明显7月份以来晋江市中医院动物咬蛰伤科每日可接诊该类患者50余人。

  晋江市中医院动物咬蛰伤科门诊不仅设有规范化犬伤门诊,在治疗毒蛇、毒虫(毒蚂蚁、蜈蚣、马蜂)、海洋生物致伤方面,还运用中西结合治疗,自制多种外用药膏、药水,通过中医药抢救治疗毒蛇、毒虫咬伤危重症,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取得了相对令人信服的临床疗效。此外,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该门诊在24小时开诊的同时,还建立了患者微信交流群,对患者进行随访解惑。

  另据了解,晋江市中医院动物咬蛰伤科还是:全国黄氏蛇伤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二级工作站;蛇毒血清定点供应医院;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动物伤害救治分会常务理事单位(建设中)。全国黄氏蛇伤学术流派祖居福建龙岩,累世业医,子孙一脉相承,近百年间已历四传。1999年,第三代传承人黄小宾组建了福建省蛇伤救治中心,2011年被确定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毒蛇咬伤重点专病建设项目,2013年福建黄氏蛇伤学术流派被确定为全国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2017年顺利通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验收,今年根据2017年验收成绩,被确定为全国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第二轮建设项目。庄鸿志医师师从福建省人民医院“蛇伤救治中心、黄氏蛇伤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黄小宾、王世军两位教授。

  有需要的市民可扫描以下二维码加入“晋江动物伤害救治中心”微信群

标签:晋江市中医院
稿源: 晋江市中医院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