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赛事筹办 >>正文

后勤保障与志愿者部:做小事办大赛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7-16 09:55
  

  筹备世中运·晋江在行动

  涵盖59项重点专项工作 下设12个工作处

  距离2020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仅剩460天,届时将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友人到晋江共襄盛举。为提供优质服务,保障赛事顺利举办,晋江世中运执委会办公室下设部门各项工作正全力有序推进着。这其中,后勤保障与志愿者队伍是赛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保障力量。为此,该部门全员铆足了劲儿,全身心地投入筹办工作中,做小事办大赛。

  严格规范制度定期例会

  启动志愿者招募和培训工作

  近日,记者来到世中运执委会,看到工作人员在一间不大的办公室内不停歇地忙碌着,门牌上写着后勤保障与志愿者部。虽说他们是三个月前才汇聚在这里办公,但关于世中运的筹办工作从去年12月就已经开始准备,显得有条不紊。

  世中运执委会后勤保障与志愿者部工作人员介绍,后勤保障与志愿者部现有8名驻会成员,每周定期召开部门会,每月还有工作汇报会,汇报工作进度,提出问题进行商讨并总结。据了解,该部门严格拟定6个制度,向上对接16个相关部门,市级对接22个单位,其下设综合处、医疗卫生保障处、赛会志愿者工作处、城市志愿者工作处和供电保障处、供水保障处等12个工作处,涵盖59项重点专项工作,已完成4个工作方案初稿。

  志愿者服务工作筹备是该部门现阶段工作的重要内容。据了解,目前世中运志愿者招募工作已完成第一轮摸底,晋江高校中,有从事志愿者服务经历的共有2000多人。数据统计,预估需招募六七千名志愿者。下一步,该部门将启动志愿者的招募和培训工作。

  世中运志愿者分为赛会志愿者和城市志愿者,招募人数依据参赛运动员的人数进行配置。工作人员坦言,尽管志愿者招募人数有待确认,但许多工作都得做在前面。按计划,第二轮摸底正在进行,该部门走访了华侨大学、泉州医高专、泉州师院等学校,并与相关学院洽谈培训事宜。培训将在9月份开展。

  除了志愿者的招募,医疗卫生、供电、供水、供气、物资运输、物资仓储、气象等多项保障工作也在同步推进。比赛场馆、酒店、景点、机场、大型活动场地等重点场所的通信信号覆盖也是该部门任务之一,工作人员秉持重点场所实现“两路一备和双回路”保障,其余场所按“够用就好”的原则,定期巡查。

  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卫健系统定期组织英语培训

  为做好大型赛事医疗保障,同时协助做好医疗翻译工作,市卫健局在卫健系统内招募组建一支医学英语翻译队伍,并开展为期半年至一年的医学英语强化培训。目的是重点培养30~50名医护英语翻译骨干,能流畅地和外籍患者交流,掌握赛场急救和医院就诊的全过程英文会话,协助赛事顺利进行。

  每周一,在晋江市医院12楼多功能会议室内,来自晋江卫健系统10个单位的70多名医疗人员在这里参加英语培训。经过前期的摸底报名和筹备,全市共计91名医疗骨干报名参加了这个活动。培训由晋江市医院承办,包括每周一晚上的线下课程及每天的线上打卡。

  现场,培训老师通过大量模拟患者就医情景,以幽默诙谐的对话形式演绎,让学员快速吸收学习内容,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它针对性很强,因为我们还是以医学为主。”晋江市医院副院长张金山说:“有人当病人,有人当医生,有人当导诊,从而来解决一些相关的实际问题,培训课程很到位。”

  据了解,该培训已开展八周,并将持续到“世中运”举办。此前,晋江市医院针对内部医务人员开展了19期医学英语培训。市医院骨科主任郑勇强告诉记者,在以往为外国患者诊疗过程中发现,医护人员能与患者直接顺畅交流。

  每一次培训,各个单位的医疗骨干从东石镇、龙湖镇、深沪镇等地克服路途遥远的难题,积极参加培训。据了解,首次线上打卡作业,就有60余人主动进行口语练习,这足以证明他们的学习热情,以及为世中运“做保障”的责任心。

  以办公室为家

  琐碎工作堪比柴米油盐

  上个周末,尤燕红依然在办公室里度过。作为世中运执委会办公室后勤保障与志愿者部副部长,尤燕红身上的担子沉甸甸的。后勤保障与志愿者部工作可谓细微繁杂,却又不容忽视。

  尤燕红是第一批借调的人员,面对毫无经验可循的工作,她为尽快熟悉并上手查询参考了无数国际和国内综合性赛事材料。加班加点、废寝忘食都是常事。从最初拟定《第十八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总体方案》到现在把这份文件翻阅百遍,问及关于世中运筹备某方面内容,尤燕红都能清晰地一一道来。

  每天早晨,尤燕红睁开眼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工作,在脑海中梳理了一遍又一遍后才开始繁忙的一天。一上班,往那一坐,盯着电脑,就是几个小时,直到眼睛发酸方才挪步。“现在我的眼睛特别受不了强光刺激,动不动就流眼泪。”尤燕红说,医生建议她应对眼部多加保护。在尤燕红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了下阶段的十一项工作安排,大至制定部门工作路线图,小到汇总需求统计表。值得一提的是,她还坚持着每天记录部门工作日志,事无巨细。

  “以办公室为家”,同事们这样形容尤燕红对工作的热情。原来,尤燕红家里有个刚刚中考结束的女儿。令她愧疚的是,在女儿备考的冲刺阶段,她却不能全神贯注地陪伴和督促,在工作上反而花了更多的精力。“两边都是关键时候,很难兼顾平衡。”尤燕红无奈地说,“工作琐碎得如柴米油盐,细碎却重要,无法搁置。”然而,懂事的女儿万分支持母亲的工作,还说愿意参与到世中运志愿者服务工作,这让尤燕红感到十分欣慰。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是尤燕红对后勤保障与志愿者部的评价。尤燕红回忆起第一次部署大会,当时大伙儿看着任务分工安排,还纳闷着“为何这项工作会落到我头上?”如今,大家都有了清晰的方向、明确的目标,但凡力所能及都会积极地揽下工作。他们的信条是:分工不分家。

  (记者_张华玲)

标签:世中运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