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改善人居环境 建设美好家园 >> 人居环境整治进行时 >>正文

人大代表为“宜居城市”建设支招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7-16 08:55
  

增强城镇文化内涵提升小区服务管理……

  推进城市建设,共建美好家园。如何进一步提升晋江城乡人居环境水平,加快宜居城市建设?本期“代表微语”为晋江城市建设“支支招”!

  关注高铁新区

  周边居民招工问题

  晋江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晋江市美固展示柜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清泉:晋江高铁新区项目规划面积约9.2平方公里,涉及罗山街道、新塘街道与永和镇8个村或社区,是围绕福厦高铁泉州南站规划建设的重点项目。整个项目共拆除房屋2512幢、面积157万平方米,拟将泉州南站高铁新区打造为泉晋石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国际化创新型品质示范区、晋江产业之窗与公共服务高地。在整个拆迁过程中,周边被征迁社区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和牺牲,建议高铁新区项目今后招工,如保安、保洁、物业管理等优先考虑周边被征迁社区群众,特别是要重点关照家庭经济困难的群众、轻度残疾人员及失地农民。

  空中“蜘蛛网”缠绕

  望部门合力协调梳理

  晋江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晋江市雷诺斯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振宁:随着“美丽乡村”创建工作的深入和居民环境卫生意识的提升,晋江市的人居环境有了明显的变化,但是长期以来,由于电力、电信、广电、移动、联通、铁通等部门各自为政,管线的架设缺乏规划和沟通,农村空中线路乱搭架已成为“污染”视线的“蜘蛛网”。建议协调各部门分时、分段推进对农村管线统一进行整治,一是逐步理顺现有管线;二是建立协调机制,进行整体规划设计,逐步、逐片美化提升;三是对相关的公用线网进行科学规划和预留,强化线路的后期管理和维护。

  做足“人”的文章

  打造幸福紫帽镇

  晋江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紫帽镇霞茂村党支部书记吴森林:古城要做好“留”的文章,新城要做好“聚”的文章,管理要做好“精”的文章。紫帽镇作为一个新城镇,要做足“人”的文章:一是要发展旅游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挖掘紫帽山生态旅游资源,培育以“文化+旅游”为主导的旅游项目,增强紫帽生态养心小镇的内涵,打造文化体育与旅游开发同步推进的样板。二是要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提供商业、服务业发展的空间。积极培育现代零售业,打造高端综合市场、商业街,繁荣小城镇商业圈,快速聚集人气。三是要注重发展民生事业。要加快推动周边小学幼儿园的改扩建,解决紫帽教育扩展的问题;进一步扩大紫帽中学与晋江一中合作办学融合度,谋求紫帽教育新发展;加快晋江市中医院紫帽院区项目建设,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打造更具幸福感的紫帽养心小镇。

  提升小区管理服务

  建立健全相应措施

  晋江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池店镇东山村委会主任卢东进: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新的住宅小区不断增加,外来人口急剧增多,现有的管理服务模式与入住居民不能相适应。外来居民缺乏归属感,原住民则认为有限的教育等公共资源被挤压,与外来居民有隔阂,造成了新建小区管理上的缺失。建议政府在加快城市化的过程中尽快建立健全相应的配套设施,明确新建小区的管辖区域和村委会的管辖模式。

  (记者_许洋洋)

标签:宜居城市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