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聂泳忠:告别世界工厂 迎来世界创新中心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7-15 17:59
  

聂泳忠

  在昨日的论坛上,西人马联合测控(泉州)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聂泳忠旗帜鲜明地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中国将告别世界工厂,迎来世界创新中心。

  聂泳忠通过分析历次工业革命,提出科技革命会导致产业革命,产业革命会导致经济革命。在他看来,“技术经济的发展是技术与生产关系的化学反应。”

  为更好地解释产业转移的必要性,聂泳忠分析,人们总是会选择综合成本最低的区域去生产他们的产品,因为这样会产生比较优势。在我国各生产要素急剧升高的前提下,人口红利消失,传统制造业必然会转移到低成本区域。他认为,历史已经告诉我们,资本的逐利性将决定制造业的转型。他建议制造业从业者接受制造业转移的发展规律,不要企图去扭转它。

  同时,聂泳忠分享历史上几次重大的制造业战略转移,包括从欧洲到美国,再到韩国、日本,到中国,现在正转向印度、越南等地。他表示,制造业的转型总是向综合制造成本相对低的地区转移。随着传统制造业的转移,污染和工作机会也将随之转移,价值观和软实力也将从较强的经济体影响较弱的经济体。不同的是,随着科技的发展,后发的经济体平均GDP总是以更快的速度追上前一轮经济体。

  既然规律是不可逆的,那么制造业被转移后的国家又该怎么做呢?

  对此,聂泳忠针对历史上几次重大的科技战略转型分别进行了解析。其中,美国随着劳动力成本上升且引领了至少1.5次工业革命,使得科技迅速崛起,经济得以持续发展;日本和韩国则成了传统制造业被转出后,高科技崛起的典型代表,诞生了三星、LG、SONY、东芝等高科技企业。

  由此,聂泳忠认为,人口红利的消失使得国家、企业不得不向高科技转型,高端制造业和高科技随之发展在人口红利消失的区域,而服务业由于地域性的原因并不会快速消失。但要注意的是,高科技、金融工作机会消失会导致人才流出,尤其年轻人口流出,同时,高生活成本对人才有显著的挤出效应。

  在聂泳忠看来,中国目前拥有大量的工程师及科学家,拥有巨大的市场,全民上下的共识。参照上述分析,中国虽然“世界工厂”地位可能不再,但可能成为与美国、欧洲、韩国、日本等国家地区并列的世界创新中心之一。

  “中国面临着转折点,威胁与机会并存。这对企业与人才来说,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聂泳忠说道。在他眼里,接下来,企业的创造性将空前地被激发,人才将是企业的最大财富,资本相对弱势的时代很快到来,年轻人聚集的产业将充满活力。同时,他预测,服务业会向超级和微小型两个极端发展。

  聂泳忠强调,国家应该将金融和资源向高科技倾斜,想要转型的企业要发力颠覆性创新产品。他建议企业多倾听客户的抱怨,以此为创新源泉。对自己狠一点,将整合型创新和深度创新相结合。此外,他认为企业家们应该抱团,无论是传统制造业还是高科技制造业,都要聚集在高科技业周围发展。更重要的一点是,以全球视野去定位自己,思考问题。

  “无所不在的智能化将是企业转型的方向,要么智能化,要么战略转移或者死亡。”聂泳忠总结道。

  (记者_刘宁 秦越 文图)

标签:民营经济创新发展|民营经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