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曾凡沛: 寻找符合自身的创新路径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7-15 17:59
  

曾凡沛

  在昨日论坛上,福建龙溪轴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曾凡沛以龙轴集团军民融合实践,向与会人员分享军民融合的经验启示,并对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提出建议。

  上世纪80年代末,龙轴集团选择专注于关节轴承这一利基市场,依靠科技创新闯出了一条独特的发展道路,成长为关节轴承民族第一品牌,跻身国际三大关节轴承供应商之列。产销量均居全球首位,是我国关节轴承业界引领者及全球关节轴承领域的佼佼者。

  “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关于工业强基、军民融合战略规划主线。其中,针对航空航天、高铁动车、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高端关节轴承方面提出急需国产化替代的迫切需求。”曾凡沛表示,企业应顺应时代大势,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为此,龙轴集团前瞻性地提出了以进军航空航天军工关节轴承领域为抓手,实现公司在高端关节轴承领域全面转型升级的发展战略。

  在其带领下,龙轴集团充分发挥行业龙头优势,全面构建军民融合的质量体系和研发创新体系,以航空航天高端关节轴承国产化替代为契机,突破国外产品与技术封锁,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推动国防重大任务高新工程关节轴承的研发与产业化,取得显著成效。产品成功应用于神舟飞船系列工程、嫦娥探月系列工程、新型战机和大飞机等国家及国防重大工程,为国家航空、航天、军工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曾凡沛看来,军民融合是一场改革与创新。为此,他建议,民营企业要紧抓战略机遇期,积极对接军民融合资源创新优势,采取市场化机制,构建基于军民融合创新发展的政策、人才、配套、资金、市场服务体系,形成创新发展内驱机制和发展生态。

  对于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曾凡沛建议,要健全完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机制,完善保障军需、兼顾民用的协调与运行机制,搭建共享性的军民融合服务平台,加大军民融合战略智库建设力度。

  “对于军民融合而言,创新的模式不是一成不变的,关键在于找到适合自身的创新路径。”曾凡沛认为,应该发挥市场的导向作用,让市场来激发创新的动力,激活人力、技术、资产的巨大潜力。这既需要军工企业积极把军工技术转化为民品,同时也需要通过市场竞争,为引入民营企业创造适宜的环境。

  (记者_李晓明 秦越 文图)

标签:民营经济创新发展|民营经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