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史德年: 工业互联网是 制造强国重要基础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7-15 17:59
  

史德年

  在昨日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史德年作题为《工业互联网驱动的产业智能化变革》主题演讲。他指出,工业互联网是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基础。

  会上,史德年从工业互联网的兴起、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与发展、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工业互联网安全能力建设、国内外工业互联网主要进展、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部署等方面,为大家回顾分析了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历史、内涵与趋势,总结了工业互联网建设的相关经验,并对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等两个国家级指导文件进行了讲解。

  据了解,工业体系变革脉络与信息通信技术和互联网的发展是有内在联系的。2012年,美国提出了工业互联网的概念,相当于互联网体系和工业体系的结合被称为工业互联网。从工业领域来讲,ICP发展和工业领域发展是密切结合的。

  “工业互联网是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和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石。”史德年表示,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是以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为主要特征的关键基础设施,并可以从制造业扩展成为各产业领域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提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各类ICT要素构建全面互联制造体系,打造全面信息数据链,催生融合发展新模式新业态,包括智能化的生产,网络化的协同,服务化的延伸,个性化的定制等。

  工业互联网本质上是在全面深入互联的基础上以数据为核心的智能化闭环。围绕这个观点,史德年指出,从架构上讲,工业互联网有三大要素:网络、数据、安全,数据是关键,网络是基础,安全是保障,这样就形成了智能化的闭环;从网络体系上讲,工业互联网通过企业内网和外网联系到机器设备上,把企业里面的生产制造设备与网络连接,把工业产品连接到网络,并进行工业应用,也就是工业APP;从安全角度来说,现在把很多工业设备,包括产品都连到网上去了,因此设备安全,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等值得关注;此外,从应用上讲,也就是工业APP,工业应用安全更加重要。此外,数据的保护和隐私也值得大家关注。

  “现在工业互联网平台已成为全球的竞争力焦点。”史德年介绍,国际巨头已在工业技术、产品、经验和数据等基础上,打造“国际品牌+高端产品+先进平台”的综合优势,以GE Predix西门子MindsSphere为引领,全球平台超过150个。他指出,平台与平台经济逐渐显现,平台组织了“生产”,数据是新的“石油”,算法和软件是创造财富和价值的机器。与此同时,平台所有者有超强的权力和透视平台一切产业相关者和生产活动的能力。

  史德年认为,工业互联网是新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和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石。“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是以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为主要特征的关键基础设施,并可以从制造业扩展成为各产业领域网络化、智能化升级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

  (记者_蔡明宣 秦越 文图)

标签:民营经济创新发展|民营经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