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产业财经 >>正文

安筱鹏:智能制造是面向下一代的制造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7-15 17:59
  
安筱鹏

  “不重构,无未来。”在昨日论坛上,阿里巴巴研究院副院长安筱鹏围绕数字化转型带来演讲。

  安筱鹏指出,智能制造是面向下一代的制造,智能制造要解决的问题包括差异性更大的定制化服务、更小的生产批量、不可预知的供应链变更和中断。在他看来,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在“数据+算法”定义的世界中,以数据的自动流动化解复杂系统的不确定性。

  “从工具革命角度,看得见的自动化即生产装备的自动化,从决策革命角度,看不见的自动化即数据流动的自动化。”安筱鹏表示。

  面对数字化进程中纷繁复杂的各种问题,如何认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基本矛盾?安筱鹏认为,这个基本矛盾即企业全局优化需求与碎片化供给之间的矛盾,这就需要从认识论与方法论上反思如何弥合传统思维的断裂带。

  从需求端来讲,是从局部系统到企业价值网络的转变,包括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全场景;从供给端来讲,是从封闭系统到开放系统的转变,包括研发、生产、供应链等资源和能力的开放与共享;从供需端来讲,是从简单机械系统到复杂生物系统的转变,包括人、组织、企业、设备、业务之间的互联,从而建立生态思维。

  面对数字化红利,企业如何跨越集成应用陷阱?在安筱鹏看来,解决集成应用问题有两条思路:渐进路线——基于传统IT架构局部完善方案与激进路线——基于云架构的整体优化方案。

  安筱鹏还提到数字化转型1.0与数字化转型2.0的区别,前者是传统IT架构,以流程自动化为中心,预先确定流程场景,用软件进行自动化;后者是基于云边协同的新架构,以核心能力服务和数据在线为中心,快速实现创新和应对不确定性。

  从时间上看,数字化转型1.0从1990年到21世纪初,数字化转型2.0是在2016年后,前者的代表性技术是IT技术(PC+传统软件),后者的代表性技术是DT技术(云管端+AI为代表的新技术群落)。

  最后,安筱鹏指出了几百年来制造业的变与不变。他说,工业革命以来不变的追求是制造的高效率、高质量、低成本、高满意度。而变化的是现在是深度整合、体系重构的新阶段,谁来生产、生产什么、用何工具、如何生产、在哪生产,都是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记者_巫舒静 秦越 文图)

标签:智能制造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