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厦门即将迈入“双地铁时代” 2号线预计年底试运营

www.ijjnews.com   海西晨报  2019-07-15 15:53
  

  历经4年建设,地铁2号线的脚步终于又近了一大步!

  7月12日9时16分,伴随着一声鸣笛,地铁2号线列车从古地石站缓缓始发,开启为期三个月的空载“试运行”。

  记者从厦门轨道交通集团获悉,按计划,地铁2号线将于今年年底投入试运营,这意味着,厦门即将迈入“双地铁时代”。地铁2号线起自海沧天竺山,终于本岛东部五缘湾,线路全长41.64公里,设32座车站。

  体验:

  建设者成为首批“乘客”

  12日8时30分左右,一列地铁2号线列车早早停靠在古地石站内,等候着它的首批“乘客”,乘客中有不少是地铁2号线的建设者。“看到地铁2号线能够试运行,感到很自豪,我们2号线信号系统施工也已到了收尾阶段。”唐共军是地铁2号线信号施工单位的项目总工,2年前,他从北京来到厦门,投入到地铁2号线的信号系统建设中。此次,他作为首批“乘客”之一,坐上地铁2号线列车,体验建设的阶段性成果。

  跟随建设者的脚步,记者也踏入地铁2号线的车厢,映入眼帘的是2号线独有的绿色主题色车厢,车厢设施基本与地铁1号线无异。9时16分左右,列车缓缓从古地石站始发,途经岭兜、软件园二期、观音山、何厝4个站,中途没有停靠,总约耗时11分钟。乘坐感受上,记者觉得比地铁1号线运行更平稳。

  “地铁2号线是以地铁1号线现场施工经验为基础,从设计到施工各个环节都做了技术的提高和更新,因此乘客的乘坐体验比较好。”厦门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分公司副总经理史小俊介绍。

  计划:

  将有30列车投入“试运行”

  “试运行”的正式启动,标志着地铁2号线已进入到运营筹备最紧张、最关键的阶段。

  也许市民会有疑问,“试运行”和“试运营”仅一字之差,到底有何区别?实际上,“试运行”是指正式载客试运营之前的空载运行验证阶段,是保证地铁开通运营的重要环节。在此期间,相关部门需开展轮轨关系、弓网关系、信号测试等系统联动测试,以及运营演练、20天“跑图”等运营准备工作。

  史小俊说,通过空载“试运行”,让各个系统环节逐渐完善,它是对行车设备系统稳定性、可靠性、安全性、运营组织管理、人机配合的协调性、熟练性等指标进行全面验证,是开通运营前一项综合性“大考”。未通过这项“大考”,地铁2号线还不具备载客运营的条件。

  据悉,地铁2号线“试运行”范围为全线正线,接下来,将有30列地铁列车投入“试运行”中,高峰期将有25列地铁列车同时在线奔跑。

  截至目前,运营筹备已开展10个模块共50项工作。史小俊表示,后续厦门地铁2号线将开展运营演练、系统验收、三权交接、20天跑图、初期运营前安全评估等专项工作,确保年底开通试运营。

  地铁2号线建设大事记

  2015年7月1日地铁2号线全线开工;

  2016年1月29日地铁2号线过海隧道首台盾构机在海沧大道站始发;

  2017年5月18日地铁2号线岛内首个盾构区间(五缘湾南站—五缘湾站)双线贯通;

  2018年5月4日地铁2号线启动轨道铺设;

  6月22日地铁2号线接触网“第一杆”成功安装;

  9月20日地铁2号线东孚车辆段第一架信号机安装到位;

  10月31日地铁2号线岭兜铺轨基地正式拉开了长钢轨焊接施工序幕;

  11月13日地铁2号线全线车站主体封顶;

  12月6日地铁2号线首列车顺利下线;

  12月27日地铁2号线首列车抵达厦门;

  12月31日地铁2号线全线洞通;

  2019年5月13日地铁2号线全线轨通;

  6月13日地铁2号线全线电通;

  6月14日地铁2号线完成“热滑”;

  7月12日地铁2号线开始“试运行”。

  (记者 雷妤 通讯员 李琳)

标签:双地铁时代|试运营
稿源: 海西晨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