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2019年晋江中考第一名王郑烁 总分591.9 9A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7-13 04:18
  

  昨日中考成绩出炉时,王郑烁在火车上,同行的既有晋江一中高中的学长学姐,还有同窗三年的几位同学。“恭喜恭喜,你是第一名!”当得到王郑烁勇夺晋江中考第一名的消息时,车厢一下子就沸腾了,掌声、欢呼声、祝福声不断,乘坐10多个小时火车的疲惫,在这一刻烟消云散。

  晋江新闻网7月13日讯 昨日中考成绩出炉时,王郑烁在火车上,同行的既有晋江一中高中的学长学姐,还有同窗三年的几位同学。“恭喜恭喜,你是第一名!”当得到王郑烁勇夺晋江中考第一名的消息时,车厢一下子就沸腾了,掌声、欢呼声、祝福声不断,乘坐10多个小时火车的疲惫,在这一刻烟消云散。

  “他们是坐火车,我和他妈妈就真的像‘坐过山车’一样,跌宕起伏,惊心动魄。”采访一开始,王郑烁父亲王宏辉就忍不住“吐槽”。原来,当时委托同学帮忙查成绩后,王郑烁第一时间“躲”到了洗手间,打电话将分数告知父母。“火车行进过程中信号不好,而他的声音又有些‘颤抖’,我只听到了几百九,就以为是490,还好生安慰了他一番。”

  这一小插曲也让这份喜悦多了几分。记者了解到,王郑烁这次是到陕西西安参加研学活动,为期7天。“我带的行李确实有点重,但是这是‘厚重’啊。”这次出行,除了随身衣物、日用品之外,王郑烁还带了很多的书,有文学作品,更多的是高一的课程教材。乘坐火车到达西安后的第二天,王郑烁就来电告诉父亲:“高一物理已经基本学完了。”

  事实上,在王郑烁身上,这样的“充电”一直都没有断过,特别是中考结束后的这个暑假,他比以前更“拼”了,每天都主动学习高中课程。在前段时间的晋江一中直升班集训中,他更是抓紧一切机会学习、充实自我。“我希望自己能一直保持学习的状态,以迎接今后更大的挑战。”王郑烁说。

  “收放自如”关键看态度“他就是这样,玩的时候很尽兴,到了学习的时候,立马完全收心,全身心投入。”采访之时,王郑烁的班主任庄娇蓉收到了两张照片,一张是王郑烁和小伙伴快乐研学时的画面;还有一张是在嘈杂的火车上,王郑烁埋头学习的镜头。两张照片反差之大,却也是王郑烁的真实写照。

  在班级,王郑烁不仅是学霸,还是体育担当和艺术担当,运动会、篮球赛他是班级的绝对主力,绘画、书法、二胡等他也很擅长。“他很多才多艺,但我最欣赏的还是他做事的态度。”庄娇蓉回忆说,初一、初二的时候,她让班级同学写读书笔记,有的同学会敷衍了事,而王郑烁每次都很认真对待。读书笔记一写就是两三页,且内容翔实。除此之外,他还会在一旁画插图加以注释说明,一目了然又令人眼前一亮。

  说到这,王宏辉也忍不住想为儿子打CALL。“他的专注与认真,是我觉得最珍贵的。兴趣班学习,很多孩子都要家长一直在身边监督着。我儿子不用,他很自觉,而且学习起来很认真。现在,他还会每天自己坚持练书法、吹二胡。”相比结果,王宏辉更看重过程,而王郑烁从未让他失望过。

  有趣的是,班主任和父亲的评价,与王郑烁分享的“学霸秘籍”不谋而合。“提高课堂效率很重要,当你开始学习时,一定要摒弃一切杂念,百分百专注。另外,我觉得学会主动问问题也很重要。”王郑烁告诉记者,父母虽都是老师,但是知识上的指导并不多,反而更加鼓励他自主钻研、学习。

  采访的最后,王郑烁还分享了自己初中三年最开心的一件事——在初二地理、生物会考前期,化身为“小老师”,指导班上一名总是只能拿到B的同学,一番努力下,这名同学在会考中取得了双A的好成绩。

  “这只是阶段性胜利,未来几年更关键,我还要更努力。”顶着晋江第一名的光环,王郑烁在开心之余,也给自己定好了下阶段的目标,并表示将全力去实现它。

  (记者_蔡红亮)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张茜茜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