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外交部福建全球推介活动在京举行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9-07-06 08:29
  

新时代的中国:生态福建丝路扬帆

王毅于伟国致辞 齐玉出席 唐登杰推介

  据福建日报 生态福建喜迎八方宾朋,丝路扬帆共绘开放蓝图。7月5日,外交部蓝厅灯光璀璨,以“新时代的中国:生态福建丝路扬帆”为主题的外交部福建全球推介活动在这里隆重举行,各国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感受福建发展的新成就新面貌。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王毅、省委书记于伟国出席主题推介并致辞,外交部党委书记齐玉出席活动,省长唐登杰进行推介。印尼、日本、法国等国驻华大使先后致辞。

  这次全球推介活动,必将让更多各国朋友了解福建,更好促进福建与世界各国的友谊与合作。活动吸引了来自140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国际组织代表,以及部分世界500强企业、知名跨国企业负责人,台港澳侨代表和中外媒体记者等500余人出席。

  王毅在致辞中说,福建地处中国东南沿海,向海而生、向海而兴,独特的地理位置造就了福建人民开放包容、拼搏进取的优秀品质。福建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古代的中国从福建出发,通过广阔的海洋为世界各国带去了和平合作,培育了互学互鉴、友好交流的丝路精神。福建是中国主要的侨乡,勤劳勇敢的福建人足迹遍布全球。他们靠自己的双手开天辟地,用智慧和汗水为当地的发展作出贡献。当前,福建的发展迈进了新时代。福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生态省”战略,大力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稳步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传承弘扬开放和拼搏优良传统,必将在新的时代开辟新的天地、实现新的辉煌。

  王毅说,中国正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努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的机会,释放更大的红利。王毅还向与会嘉宾特别推介了《摆脱贫困》一书。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把他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带领当地群众从事脱贫工作中形成的经验,撰写成了这本书。扶贫是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重要内容,中国对此作出了重大贡献。希望中国的扶贫经验,能够对各国有所借鉴有所帮助。

  于伟国在致辞中表示,福建是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过十七年半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了福建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行了一系列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理念创新和实践探索,引领福建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我们正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发展前景更加广阔。

  于伟国说,福建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持之以恒实施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擘画的“生态省”建设战略,深入推进全国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节能减排成效显著,水、大气、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优,生态文明制度创新走在前列,实现了生态“高颜值”与发展“高素质”的有机统一,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他说,福建有着海纳百川的开放文化、良好的开放环境,已形成了宽领域、多层次、全方位的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我们诚挚欢迎世界各地的朋友,亲身来感受福建魅力,与我们共同分享福建机遇。

  唐登杰在推介中说,福建是生态环境高颜值、经济发展高素质的有“福”之地。习近平总书记对3900多万福建人民有着深厚感情,亲自为福建发展擘画宏伟蓝图。

  福建生态环境优美,是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生态文明指数位居全国第一,气候舒适宜人、文化底蕴深厚,是一个宜居、宜养、宜游的福地。福建营商环境优越,基础设施完善,资源要素充沛,社会事业发达,人才支撑有力,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是一个重商、亲商、安商的福地。福建市场前景广阔,“多区叠加”优势明显,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民营经济活跃,经济外向度高,是一个创新、创业、创造的福地。我们正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愿与大家分享发展机遇、深化务实合作,热忱欢迎大家多来有“福“之地,“全福游、有全福”。

  印尼驻华大使周浩黎、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法国驻华大使黎想先后致辞,介绍了各自国家与福建交流合作情况,并对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表示祝贺。他们说,福建生态环境优美、营商环境优良、发展势头良好,各国与福建在经贸投资、生态环保、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希望共同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深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推介会前,王毅与于伟国、唐登杰就深化部省合作进行了交流座谈,并与部分出席活动的驻华大使共同参观了主题展览展示。展览展示分为“习近平主席的福建情缘”、“奋进70年:福建故事”、“生态福建绿色发展”、“丝路扬帆共同繁荣”、“闽台融合第一家园”、“山海文明仪象万千”和非遗展区等部分,采用实物、多媒体、工艺展示、互动体验等方式,生动鲜活地展示了福建文化魅力和发展成果。活动期间,于伟国、唐登杰与参加活动的各国驻华大使和驻华机构代表就进一步深化经贸交往、友城合作、人员往来等进行了互动交流。

  外交部领导乐玉成、张汉晖,省领导郑新聪、郭宁宁出席了有关活动。

标签:福建|推介活动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王婷婷王婷婷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