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火车站站前广场将改造成下沉式休闲广场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9-07-05 16:28
  

   《交通秩序有好转个别问题待改进》追踪

   计划设置两座风雨连廊工程预计9月完工

  昨日,泉州晚报报道了由于泉州火车站站前广场施工,原有出站通道封闭,一楼接客通道也被围挡起来,对乘客出行也带来了一定影响。报道见报后,一些市民致电泉州晚报社24小时热线96339,对站前广场如何改造表达关注。记者了解到,站前广场将改造成下沉式休闲景观广场,工程计划9月份完工,届时将设置两座风雨连廊及公厕,极大方便进站旅客。

站前广场正在施工改造

泉州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规划效果图

   【现场】安全需要进行分段封闭施工

  昨日,记者再次探访站前广场,因出站通道封闭,一楼接客通道也被围挡起来,对乘客出行带来了一定影响,尤其是要出站乘坐社会车辆的乘客。

  “在东侧有两处缺口,从那里可以到达接客通道。”现场工作人员对多位需要到达接客通道的乘客进行指引。据该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安全生产需要,站前广场必须采取封闭施工,目前主要进行的是西侧部分的施工,因此原来的出站通道及旧出租车候客通道都进行了封闭。考虑到乘客乘坐私家车需要,项目采取分段施工,在东侧靠近临时停车场区域留了两处缺口,乘客可往东侧停车场方向走去,通过缺口到达接客通道。等东侧完工后,再对西侧进行封闭,同时会在东侧预留缺口。

  对此,不少市民表示,有关部门应该增设提示牌,减少对乘客的影响。

  据泉州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站前广场项目施工于6月进场施工,但整个6月有19天的雨天,导致施工进度缓慢。为了保证工期,施工组将加班加点进行施工,计划在9月份完工。

   【设计】东进西出出站全部引至枢纽站

  作为泉州迎接海内外游客的重要窗口,2017年3月,备受关注的泉州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开工建设。今年1月10日,综合交通枢纽项目主体基本完工,其中的枢纽客运站和集散匝道率先投入试运营。6月19日起,出租车候客地点也迁移至交通枢纽站地下停车场。

  根据设计,枢纽站地下停车场含私家车停车场和出租车候客区,两个区域分隔开,共约900个停车位。按照计划,今年国庆节前后,私家车停车场即可投用,届时出站乘客将全部引导到西侧交通枢纽站候车、乘车,泉州火车站将基本实现车辆、旅客“东进西出”的交通秩序格局。

  “届时,站前广场将转换为休闲、景观的功能,也就是说到时候站前广场不做停车场使用了。”该负责人表示,枢纽站属于一级客运站,其布局设计主要考虑尽量使旅客进出站的步行距离最短,人流、车流便于组织和分离,同时能体现公共交通的区域优势,实现公交优先。

   【规划】三大片区集散和商业功能并举

  记者从泉州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部了解到,该项目分西、中、东三大片区。用地西侧的综合交通枢纽站区,主要布置长途客运站、公交换乘站、出租车站、社会停车场、枢纽派出所、加油加气站等综合交通枢纽站配套用房。

  用地中央的站前景观广场兼具集散、景观等多种功能,确保绿地率50%以上。其中,靠近火车站房一侧为火车站集散功能的广场区;靠近东侧大道一侧为景观休闲功能的广场区,地下预留空间开发,设置站区配套的商业设施。据介绍,站前广场占地96亩,将设置两座风雨连廊让旅客进站免受风吹雨淋,同时建设两座公厕,解决长期以来旅客反映的如厕不便问题。

  此外,用地东侧为预留发展用地,用作商业、娱乐、酒店、办公、餐饮等多种服务功能。

  (记者 张晓明 文/图)

标签:泉州火车站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