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体育城市 >>正文

晋江:打造体育城市进行时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9-07-05 09:57
  

以赛惠民 以赛促产 以赛兴城

  对晋江而言,体育是城市的标志,也是无法割舍的纽带。

  从上世纪80年代造出第一双运动鞋,到2016年提出发力“体育+”、打造“体育城市”,再到2017年10月赢得2020年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举办权,晋江体育产业发展一步一个脚印,努力打造“以赛惠民、以赛促产、以赛兴城”的体育城市名片。如今,体育在这里不仅仅是一种经济增长方式,也是一种城市发展模式,更是一种居民生活常态。

  赛事借力,让产业“动”起来

  运动鞋服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体育城市是以体育赛事为核心的多业融合。当前者迅速融入后者,市场反应之迅速让人欣喜。

  今年3月,特步国际发布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全年营收63.83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加25%,经营利润10.44亿元,净利润同比增加61%。

  数据显示,从2007年至今,特步累计赞助和自主举办的马拉松赛事和活动有1000多场,参加人次达500万。不难看出,特步就是要聚焦这个千亿级市场,找到独特定位和未来增长空间。

  同样的剧本也发生在卡尔美身上。通过向校园足球、中国足球低级别联赛提供赛事赞助、个性化定制等服务,卡尔美迅速打开市场,2014年以来销售业绩连年翻番,去年销售额达8亿元。

  晋江市副市长王海飞认为,将体育用品制造业的实体经济和赛事经济相结合,推动体育与其他产业深度对接融合,才是适合晋江未来的路子,“只有这样,晋江在平衡体育产业发展,推动以赛事经济为核心的体育服务业方面才能走得更远”。

  近年来,晋江先后承办CBA、中乙联赛、亚洲沙滩排球赛、全国健美健身冠军总决赛、中国羽超联赛季后赛、晋江国际马拉松等一系列体育品牌赛事。对晋江体育制造业来说,未来的世界中学生运动会、国际大体联足球世界杯等一系列赛事,参与人群以青少年和在校大学生为主,都是体育用品主要消费人群,同样蕴藏巨大的市场空间。

  去年,晋江体育制造业产值达1925.88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一强。据悉,晋江计划用五年左右的时间,引导运动鞋服等传统产业发力“体育+”,向多业融合转型,大力发展尖端体育装备、赛事运营、观赏体验等业态。

  “对晋江而言,围绕打造体育城市来谋篇布局很有意义。”特步集团董事局主席丁水波认为,中国体育产业的黄金时代刚刚开始,建设体育城市、发展体育产业亦是晋江未来发展的爆发点之一。

  赛事带动,让群众“乐”起来

  去年4月,作为2020年世界中学生运动会主要场馆,晋江市第二体育中心项目在陈埭镇打下第一桩。一年多时间,体育馆、游泳馆、训练馆主体结构均已完成施工,全面转入室内装修及幕墙施工阶段。

  “从整个大的区位来说,按开车计算,这里到泉州市中心5分钟,到晋江市区15分钟,到泉州晋江国际机场15分钟,到石狮10多分钟。也就是说,20分钟范围内辐射人群可达500万。”项目建设指挥部综合组组长蔡文思说。

  晋江把“办赛事”与“办城市”“惠民生”紧密结合,并坚持“赛用结合”,将六成以上的世中运办赛场馆安排在学校,在满足办赛需求的同时,场馆设施将转化为群众的体育运动场所。

  当“体育城市”成为远行的目标,晋江爆发出来的想象力是无穷的——在晋江南岸生态公园示范段田安大桥桥下,以往牧牛放羊、杂草丛生的地块,现已改造成集三个篮球场、一个网球场于一身的运动场地;在盛产石材的永和镇,政府导入“体育+”元素,将废弃石窟建设为极限运动体育公园,促进旅游、文化与体育融合……

  场地设施充分供给的背后是晋江深厚的体育传统,同样为打造体育城市的愿景培本固基。2008年,晋江就把5月20日定为“晋江全民健身日”。在晋江,篮球、排球、足球、游泳、舞龙舞狮等民间体育活跃,先后获得全国体育先进市、群众体育先进集体、武术之乡、游泳之乡等荣誉称号。

  截至目前,晋江注册成立体育社团113个,依托市场力量,每年举办民间体育赛事超2000场,并建设起“一山一水”慢行系统、八仙山公园、绿洲公园、晋江南岸湿地公园等公益性休闲场所,在小区周边、村庄布局免费休闲健身公园、篮球场、门球场等设施,打造10分钟体育生活圈。

  赛事聚力,让城市“活”起来

  从全国县域来看,晋江体育产业实现“八个第一”:第一个成功申办世界综合性运动会、第一个设立CBA俱乐部、第一个体育产业规模突破千亿、赞助体育赛事金额位居全国第一、赞助国家运动队总量位居全国第一、体育产业上市企业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国家级体育用品品牌总数位居全国第一、体育产业企业总数位居全国第一。

  打造“体育之城”,晋江底气十足。然而,对埋首实体经济多年的晋江来说,想要跃升为体育城市并不容易。

  在5月15日晋江举行的福建省体育产业招商推介活动中,晋江与武汉体育学院携手打造的晋江体育事业创新发展中心备受关注。对渴望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晋江体育产业来说,人才无疑是痛点,而该中心的成立有望成为解决方案之一。

  武汉体育学院教务处处长徐霞表示,希望本着“优势互补、互惠共赢”原则,打造由政府主导、学校实施、企业参与的校地校企“产学研融合发展”模式,找到学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切入点,积极探索有效合作新机制。

  对城市来讲,赛事有力推动了晋江城市能级跃升,补短板迫在眉睫,打造人才高地恰恰是重要一环。此外,晋江还围绕重大赛事筹办举办,对标国际,策划了交通电力、城市管理等16个专项计划,倒逼城市功能建设和活力营造。

  王海飞表示,下一步还将继续完善提升体育产业扶持政策,在技术改造、融资担保、公共服务环境等多方面推动产业发展,引导产业资源整合,促进产城融合发展。

  借助赛事效应,加快打造体育全产业链,倒逼城市升级,建设体育之城,这是晋江“体育用品+体育服务”双线发展背后的闭环。对晋江这座拥有强大体育用品产业支柱的城市来说,赛事经济一旦觉醒,势必带来城市的又一次腾飞。

  在第二十一届中国(晋江)国际鞋业暨第四届国际体育产业博览会开幕式上,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说,晋江正抢抓重大赛事筹办举办契机,推动体育产业、体育城市同步高质量发展,加快产业、城市“双提升”,续写“晋江经验”新篇章。

  (记者 肖榕)

标签:体育城市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