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人大代表献言 助晋江教育事业补短板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7-05 09:08
  

“提高教辅机构进入门槛”“让每个片区内都有一所好的初中”……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近年来,晋江持续优化教育布局、提升教育质量,为晋江市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提供更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本期“代表微语”聚焦晋江教育事业发展短板,为晋江教育事业献计献策。

  紧抓职业教育

  培养新型建设人才

  晋江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晋江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养正中学高级教师、养正中学原副校长黄月莹:2019年2月13日,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这份通知阐明了发展职业教育的重要性。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大力推进,中国经济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更加紧迫,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愈发凸显。如何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提下面几点建议:一是深化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提升职业教育的吸引力。二是多措并举打造一支适应现代职业教育的多元化“双师型”教师队伍。三是政府搭台促进产教融合,完善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保障机制。四是加强骨干专业的现代化创新,办好专业特色。

  改善教师地位

  加大基础教育设施建设

  晋江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安海镇养正中心小学校长姚建安:当今世界,各国之间激烈的竞争,归根到底是教育的竞争、人才的竞争。从一定的意义上说,教育决定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一个民族最根本的事业。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只有教师得到尊重,大家才会想当教师。只有农村基础教育好,国家的教育才是好。因此我建议:一是提升教师的政治地位、经济待遇,才能让教育得到较大发展。二是配齐配足专业教师职数,才能上足课程,提高教育水平。三是加大基础教育设施建设步伐,特别是中小学设施建设,应该由政府全额投入,专门负责。

  推进继续教育社会教育

  促进社会稳定

  晋江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东石镇教委办教研员王孟孟: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对于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发展的晋江,更必须下大力气持续推进继续教育、社区教育。建议:一是强化保障体系,大力宣传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全面充实社区居民的精神生活,以达到提高生活品质的目的。二是加大财政投入,拓宽社区教育经费来源,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支持社区教育,形成各层次、各方面共同承担的经费投入保障机制。三是积极开展形式多样且富有成效的学习活动,举办免费专题培训,使社区居民有一技之长,就地就业,提高社会就业率,促进社会的稳定。

  注重教师健康

  完善教师体检制度

  泉州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永和重华中心小学一级教师姚冰冰:教师的健康关系着教育事业的发展,关系着国家民族的未来和希望。完善教师体检制度有法可依且可降低损失。《教师法》第二十九条规定:“教师的医疗同当地国家公务员享受同等的待遇;定期对教师进行身体健康检查,并因地制宜安排教师进行休养。”因此,我建议:一是按照年龄调整体检周期。40岁以上的教师,一年进行一次体检。二是增设针对教师常见病的体检内容,如呼吸道疾病、静脉曲张、颈椎病、肩周炎等。三是定期组织医务志愿者到学校开展讲座或义诊,增强教师保健意识,减少疾病发生。

  整合教育资源

  平衡教育发展

  晋江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英墩中学办公室主任杨红青:自福建高考使用全国卷和中考全省统一以来,晋江又出现了补课热、择校热,而且有愈演愈烈的态势,究其原因就是教育发展的不均衡,市政府在杜绝择校的问题上下了很大力气,产生了一定的效果,但尚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如何使每一个孩子都能上一所教学质量优秀的学校,享受公平的教育资源,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问题。建议整合优化教育资源,聚力发展。要在统筹规划、合理布局的基础上,有效整合教育资源。根据不同片区的情况,确定合理的办学规模,通过并、联、撤等办法改造规模小、条件差、师资严重不足的薄弱学校,集中力量在各片区打造一所优质学校,优化办学层次和水平,实现“1+1>2”的发展。让每个片内都有一所好的初中,学生都可以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整顿教育市场

  拓宽监督渠道

  晋江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晋江市露露通鞋业制品有限公司主管吴鸿容:当前,教育市场快速生长,“抢跑式”教育盛行,各类辅导班层出不穷,早教中心成为新手父母的必争之地。一方面,这反映出家长对子女教育的重视。另一方面,参差不齐的教育中介机构也扰乱了正常的教育秩序。建议政府采取措施整顿教育市场,规范行业秩序。首先,要提高辅导机构进入市场的门槛,严格审查办学资质及师资力量。其次,要加大对辅导机构收费的指导和规范,拓宽监督渠道。最后,要加大对广大家长的宣传教育,避免盲目报班。

  (记者_许洋洋)

标签:人大代表|教育事业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