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青春题材作品,剧情可以青涩表演岂能生涩

www.ijjnews.com   文汇报  2019-07-04 18:48
  

  由马天宇和郑爽主演的《流淌的美好时光》,改编自郭敬明小说《悲伤逆流成河》,将原作的背景从高中移植到大学,情节方面也进行了柔和化,将故事焦点更多地投向少男少女成长路上的烦恼。图为《流淌的美好时光》海报。

  由马天宇和郑爽主演的《流淌的美好时光》,日前接档《少年派》亮相荧屏,并以一度破2%的最高收视率强势拉开荧屏暑期档的帷幕。但是,几集过后出现流量与批评齐飞的场面,不少观众批评演员表演不够到位,剧中细节把控不当。青春剧如何不止于“青涩”,流量演员如何不止于千人一面,成为热议的话题。

  感觉似曾相识的角色,让观众有点出戏

  《流淌的美好时光》男女主人公分别是在一条弄堂里毗邻而居的齐铭和易遥。作为哥哥的齐铭是不折不扣的优等生,而易遥则是个性倔强的叛逆少女。两人在生活的点滴中暗生情愫却不得不面对大学毕业、工作忙碌、生病手术等现实带来的种种考验。

  改编自郭敬明小说《悲伤逆流成河》,电视剧《流淌的美好时光》将原作的背景从高中移植到大学,情节方面也进行了柔和化,将故事焦点更多地投向少男少女成长路上的烦恼。然而,青春剧常见的剧情和表演“硬伤”仍一眼可见。

  几集下来,女主角怀孕堕胎的戏码“准时”出现;家境设定清贫的易遥与母亲的居住环境意外地宽敞;配角唐小米刚出现旋即对易遥没来由的恶意也让不少人摸不着头脑。而最被观众诟病的则是演员们含糊不清的台词和略显刻意的表演。

  演员与此前作品并无二致的雷同表演,亦或是多余琐碎的动作表情,都使观众频频出戏。对于主角的表演,评论网站上不少观众表示“有很大的提高空间”,比如:“剧中的演技一成不变,感觉既像《一起来看流星雨》中的楚雨荨,也像《青春斗》中的向真……”“无论出演什么样的角色,她似乎总有那么几个特定的表情和动作”“台词从她口中说出都有种‘烫嘴’的感觉”等等。

  青春剧的基调或许是青涩的,但与之相配的不应是生涩的表演和生硬的剧情。正如有评论认为,两位主角似乎只适合校园青春剧,因此在剧中的表现并没有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既然是专业演员,就应该演什么像什么,不能只是像什么演什么”。

  除了爱情和成长痛,梦想和拼搏也是青春的关键词

  青春题材向来是最有观众缘的电视剧类型之一,优秀作品能将年轻人鲜活的情感和蓬勃的朝气准确地传递给观众。与此相对,偏离了现实生活和遵循固定程式的剧作,也越来越难逃观众的眼睛。今年3月,《青春斗》开播,“我的青春不长这样”,网友的一句点评击中电视剧最大的缺陷。回看导演曾经的青春题材作品,从《奋斗》《我的青春谁做主》《北京青年》到最新的《青春斗》,下滑的口碑背后,是对青春的片面解读。

  除了爱情和迷惘,青春剧还能加点什么

  在刚结束的六月荧屏中,两部青春题材电视剧《少年派》和《带着爸爸去留学》牢牢了占据收视前列。一边是高考家庭在高考前夕的一波三折,一边是留学家庭遭遇的教育困境,两个故事获得极高关注的同时也引发不少讨论。

  拥有同样热血基因的体育题材是个尚佳的选择。即将于下周开播的《亲爱的,热爱的》便以电子竞技作为主要元素,展现男女主角在各自通往世界冠军梦想的路途中相互扶持的故事,诠释当代青年人的爱国情怀。体育和青春的成功结合在别国影视圈不乏先例,泰国知名的系列电视剧《极限S》正是通过运动展现专属于青春的欢笑和泪水,成功得到全球剧迷的关注。此外,讲述四个为了理想奋斗的北漂青年凑成草台班子携手闯荡,最终成为一家人的故事,电视剧《加油,你是最棒的》也已经提上播出日程。校园或社会,无论是于哪座城市,以何种身份,在青春的故事里,拼搏的勇气总是不变的主旋律。

  (记者 王筱丽)

标签:青春题材|剧情
稿源: 文汇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