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大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王少杰:要在世界舞台展现大学生风貌 愿在CBA舞台拼搏篮球梦想

www.ijjnews.com   新华社  2019-07-04 18:48
  

  新华社那不勒斯7月3日电 要在世界舞台展现大学生风貌愿在CBA舞台拼搏篮球梦想——专访2019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国代表团旗手王少杰

  再次见到王少杰是在那不勒斯大运会中国大学生男篮的下榻酒店。聊天中,你甚至会忘了他是当今CUBA最炙手可热的球星、是北大三连冠的肱股之臣,是CUBA总决赛的MVP,甚至是今年CBA选秀状元的热门人选,真诚而不做作,谈吐得当、情商颇高,这是这位中国校园篮球希望之星留给记者最深的印象。

  第一次大运会之旅就成为中国代表团旗手,王少杰开玩笑感觉自己是最后一个知道的,但也非常兴奋。“还挺突然的。在北京(去大运会)的机场我才知道这个消息。还是很激动的。这是我的荣幸。”

  来到大运会时差还没倒利索,男篮的小伙子们已经开始了训练。除了时差,住宿和饮食的差异也是这些大学生球员面临和需要克服的一大挑战。对于这些动辄两米出头的小巨人们,一个标间住下三四个人确实略显局促。“晚上睡觉时脚会露到床外面,床短,距离也很小,一翻身就翻到别人床上去了。”王少杰打趣地说。在意大利南部城市那不勒斯,人们为比萨疯狂。大大小小的比萨店随处可见,玛格丽特比萨更是其中的代表。男篮下榻酒店的饮食以西式自助餐为主,多为冷食,目前还没有吃到比萨的王少杰表示有机会一定要去尝尝。

  王少杰说自己之前曾参加过世界中学生运动会。“那会可能比较害羞,希望这次能交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王少杰表示,能代表国家参加世界大运会是大学期间非常值得珍惜的经历,希望能充分利用好这样难得的舞台,和其他国家的球员们好好切磋一下,展现出中国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今年总共有十多名打过CUBA的大学生球员将参加CBA选秀,刚刚获得CUBA总决赛MVP的王少杰也赫然在列,并被认为是“状元”的热门人选。对于从校园篮球到职业竞技场的转换,王少杰表示去挑战一下。“CBA是国内篮球最高水平的平台,是热爱篮球的人的梦想,我也想去为之奋斗拼搏一下,”王少杰说,“我学校学业已经完成了,学校也支持我去更早地挑战这个平台。”同时,今年也是CBA选秀首次推出了草根球员参加选秀的细则,向民间草根篮球高手广撒“英雄帖”,著名的街球手周锐、钟显超、杨政等都纷纷报名。王少杰表示,其实自己也属于草根球员,只不过来自大学而已。“机会面前人人平等,大家都有选择自己未来和道路的权利,草根球员的尝试是件好事儿。”

  上个赛季的CBA总决赛,新疆和广东两军阵中都有来自CUBA的球员的身影。来自清华大学的曾令旭是从大学走入CBA的标志性人物之一。上个赛季,他首次参加CBA总决赛,最终随新疆男篮获得亚军。而王少杰的师哥、同样来自北京大学的万圣伟则跟随广东宏远拿到了总冠军。

  这次同样随队征战大运会,万圣伟给王少杰带来了一些征战职业联赛的忠告。“他告诉我要做好心理准备,学生队和职业队差距很大,做好吃苦,很累的心理准备。”王少杰说。相比于职业梯队,王少杰表示因为要有更多学业考试的兼顾,篮球训练的时间会少很多,“身体技术方面都是要花大量时间去弥补的”。但同时他觉得正因为在学校接触的环境更多样化,老师、同学、社团、甚至是作业、考试,会“对融入环境,处理问题的方法有不同的角度和见解”。

  学习和训练之余,王少杰也会看看NBA。球场上,2米08的王少杰是内线魔兽,而他最喜欢的球星则是科比和韦德。“因为不在一个位置,做不到他们那种程度,所以才喜欢。”王少杰高一在国内参加高中联赛时,就有缘跟韦德有过一些交流。去年王少杰在美国训练打内部教学比赛时,韦德也来了。俩人叙了叙旧,并肩而坐合影。“他会指出我技术上的不足,告诉我他观察到的一些问题。”王少杰说。得知王少杰将参加今年CBA选秀,韦德还特意在社交媒体上为小伙子加油鼓劲。

  在CBA中,王少杰表示易建联是他的偶像。“最喜欢联哥(易建联)。他作为中国男篮的领袖,非常自律,对自己要求很严格,”王少杰说:“(易建联)现在这个年龄已经不算是职业球员的黄金年龄,但从身材就能看出来他平常非常自律。”

  (记者 李博闻、公兵、王子江)

标签:大学生运动会|王少杰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