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台风尾”扫过 今天的雨仍不小 今夜降水开始减弱

www.ijjnews.com   东南早报  2019-07-04 11:27
  

昨日傍晚时分,雨水暂歇,凉爽宜人。(柏峰 摄)

  今年第4号台风“木恩”于昨日凌晨0时45分前后在海南省万宁市和乐镇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1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92百帕。11时中心位于海南省昌江县境内(北纬19.2度、东经109度)。预计,台风中心将以每小时14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更加远离泉州市。

  截至目前,今年西北太平洋及南海共生成四个台风,“木恩”为今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与常年平均的初台登陆时间6月27日相比,今年初台风登陆时间略偏晚。这是因为,上半年台风数量偏少的直接原因是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位置异常偏南、偏西且强度偏强,位于台风生成源地上空。在副高控制区域盛行下沉气流,热带对流受到抑制,不利于台风生成。

  “木恩”的强度不强,巅峰状态也只有热带风暴的级别——近中心最大风力8级,但是由于它牵动了水汽极为丰富的季风槽上岸,会给华南沿海带来强降雨过程。所以,只是被它的“尾巴”扫到的泉州也出现明显的降雨。

  受台风“木恩”外围气流影响,昨天我市有大雨到暴雨,同时雨水天气也给炎热的夏天带来了暂时的清凉。24小时累积雨量40mm~70mm,局部超过100mm,小时最大雨强30mm~50mm。泉州市气象台昨日16时52分变更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泉州市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安溪发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高,其余较高,须注意防范。

  预计今天台风西移减弱,南风有所减弱,西风低涡槽开始南下影响,我市沿海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今天夜里,降水减弱。近期雨水较多,提醒市民朋友们出行记得携带雨具,同时雨天路滑,司机朋友们记得减速慢行,多多注意交通安全。山区的朋友们要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和塌方、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记者 杜妮娜)

  泉州市区天气预报

  4日 暴雨转中雨26℃~30℃

  5日 小雨26℃~32℃

  6日 阴 27℃~32℃

  7日 阴 27℃~32℃

  8日 小雨转阴27℃~32℃

  9日 小雨27℃~32℃

标签:台风尾|降水
稿源: 东南早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