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花绽刺桐城 临海揽胜景 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昨正式亮灯, 记者探秘“四个花瓣”里那些你不知道的事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9-07-01 09:46
  

  你知道咱泉州最新的网红打卡地是哪儿吗?昨晚,伴随着泉州大剧院首演的开锣,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即“四个花瓣”)整体正式亮灯,流光溢彩,令人惊艳。见识过她华美的外衣,你是否也好奇于她的内在?近日,记者跟随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项目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深入四大馆进行探营。其精心打造的内部构造绝对值得你去亲身感受一番。

  记者同时了解到,泉州市东海工人文化宫、泉州市图书馆、泉州市科技与规划馆的工程建设均已接近尾声,将陆续交付使用。而位于“四个花瓣”中间的市民广场已基本建成。

昨晚,“四个花瓣”同时亮灯,绚丽迷人

泉州市东海工人文化宫

泉州大剧院

泉州市图书馆(新址)

泉州市科技与规划馆

大会堂气势恢宏,庄严肃穆

市民广场

  泉州市东海工人文化宫

  设置:南侧大会堂、北侧文化宫、健身房和篮球场等

  功能:大小型会议、职工文化教育培训、文化娱乐、群众演出、电影放映等多种公共服务

  看点:室内设计、大小会堂、内庭院

  东海工人文化宫以“美妙的灯笼”为主题,室内设计融合了闽南建筑和泉州花灯两种代表性元素,建筑外表则有“花灯、风帆、海浪”肌理,红砖石、石刻木雕等融合展现了泉州文化。

  记者最先走进的是位于文化宫南侧的大会堂。大会堂气势恢宏,庄严肃穆。国徽位于会堂主席台的正中央,10面鲜艳的红旗分立两侧。台下代表座共有1161个,台上座位为153个。据悉,今后这里将作为市两会等大型会议的主会场。而在四楼还有一个小的会议厅,可容纳300人,可作为大型会议的分会场,也可提供作为学术报告、单位会议等的会议场所。

  文化宫的北侧有一个内庭院,墙面上对各种几何形状进行绿化处理。有关负责人介绍,这里将来可以作为一个小的展览区,也可以作为群众各类培训的场所。而在2楼和3楼则分布有排练室、各类活动室等,可供群众进行舞蹈、乐器、绘画等培训使用。负一楼则是室内篮球场和健身房。

  泉州市图书馆(新址)

  设置:古籍图书室、讲座厅、24小时阅览室、儿童阅览室等

  功能:图书借阅,学术交流、阅读交流等

  看点:古籍阅览室、空中花园、星空图书馆

  泉州市图书馆室内设计采用的是北欧简约风,设计藏书量达200万册,阅览坐席2000个。除了一般的图书陈设,图书馆更加注重“人与人”的交流,内设有24小时开放的阅览室、休息厅、影音室、空中花园、讲座厅等,可供举办读者活动。

  图书馆有三大特色区域耐人寻味。

  负一楼的休息厅,外围设置有6排高耸的博古架,面板上设置有灯光,给人一种古朴大气之感。而一旁白色的圆柱形墙体上,由行书、篆体、行草三种字体写就的《兰亭集序》与博古架相得益彰,典雅又饶有趣味。

  图书馆三楼的古籍阅览室也很特别,在这里你一定不能错过两幅21米长、6.5米宽的夹绢玻璃吊顶,一幅是东西塔的景观,一幅是洛阳桥。据介绍,绢上是水墨画,采用激光扫描方式将作家的原画复制到绢上,然后做成夹绢玻璃吊顶。你可以想象一下,坐在这里看书,无论在哪个角度,只要抬头,你都能欣赏到绝美的画卷。从古籍阅览室一侧的窗户往外看,是二楼专为儿童设置的活动区,里面有玩沙等项目,而在活动区的旁边,是一间儿童阅览室。

  在图书馆,值得一提的还有阶梯形空中花园,目前园内的绿植、卵石景致已基本完备。据悉,空中花园将24小时全天候向公众开放。而6楼还设置有一个星空图书馆。

图书馆负一楼白色圆柱形墙体上,由行书、篆体、行草三种字体写就的《兰亭集序》

图书馆古籍阅览室内的夹绢玻璃吊顶是泉州名胜古迹映像

  泉州大剧院

  设置:歌剧厅、音乐厅和三个排练厅

  功能:国内外歌舞剧、戏剧、话剧、音乐会等文化艺术演出

  看点:目前闽南地区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功能最完善的专业剧院

大剧院的内部设计高贵典雅

音乐厅原木色墙体简洁空灵

  率先投入使用的泉州大剧院相信大家已经多少有些了解,甚至不少人已经走进剧院,享受了一场“试听盛宴”,但跟随记者的步伐,你一定会有更多意想不到。

  据介绍,大剧院是“四个花瓣”中最花心思的场馆,是目前闽南地区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功能最完善的专业剧院。该剧院融汇了全国顶尖剧院的优点,达到国内行业领先水平。混响、声学效果等得到不少业内人士的赞誉。

  大剧院主要分为北侧音乐厅和南侧歌剧厅两部分。歌剧厅有三层楼座观众席,有可升降、可360度旋转的品字形舞台,原木色墙体和紫色座椅宁静典雅。初入1442座的歌剧院,很多人都会觉得观众席的面积大于舞台面积,事实却并非如此。据市公共文化中心项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舞台的面积为2200㎡,观众的位置只有约1200㎡,两者的比例接近2∶1,这样的比例是经过专业考量的,只为给观众带来更好的视听效果。而492座的音乐厅内,穹顶如漫天星光,原木色墙体和米白色座椅简洁空灵。

  此外,大剧院还设置有大中小三个排练厅,并配有台词排练室和化妆间、艺术展厅、琴房等,可满足各类文艺排练及演出的需求。

  泉州市科技与规划馆

  设置:科技馆和规划馆

  功能:科技展览、科普教育、城市规划建设成就展示

  看点:绿植墙面、东西塔墙面、露天阳台

  泉州市科技与规划馆目前仍处在内装施工阶段,科技馆、规划馆分设于南北两侧,中间以室外庭院——“阳光谷”相联系,直抵楼顶的绿植特别养眼,种类多达十几种。据悉,从负一层至五层以展厅为主,六层设置沙龙、教室等培训教学和办公空间。

  进入该馆,由穿孔铝板灯箱投射成的东西塔墙面别具泉州风情。市公共文化中心项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穿孔铝板灯箱的设计会给人错层的感觉,随着人位置的移动,视觉也会跟着变化。科技与规划馆的每一层楼都有东西塔墙面的设计。

  泉州市科技与规划馆的特别之处,还在于有一个独一无二的露天阳台,该阳台位于该馆的四楼。随着旋转的楼梯上到四楼,这个露台的视野绝佳,不仅能看到市政府中轴线的景观,对市民广场的景色一览无遗,还能远眺泉州湾跨海大桥。

科技与规划馆内直抵楼顶的绿植墙面

科技与规划馆内由穿孔铝板灯箱投射成的东西塔墙面

  (记者 龚翠玲 吴嘉晓 王柏峰 文\图)

标签:泉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四个花瓣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