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晋江实小垃圾分类机器人8月亮相全国赛 给垃圾“拍照” 一秒识别分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6-26 08:53
  
洪思楷(左)、许榆涵(右)、王立钢(中)

  晋江新闻网6月26日讯 今年8月,第十九届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将在重庆举行,晋江市实验小学的许榆涵、洪思楷、王立钢将带着前不久在省赛上获得小学组第一名的“AI垃圾分类机器人”亮相全国赛。

  “垃圾分类是一项关系到城市环境改善的重大举措,也是当下社会普遍关注的民生热点。”说起这次创意的灵感,该项目的指导老师、晋江实小机器人老师许长熊告诉记者,这源于他和学生的一次读报经历:“我们从晋江经济报上了解到,生活垃圾的分类投放已经纳入晋江市委、市政府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为此,我们决定把本次参赛的主题定为垃圾分类。”

  为了对垃圾分类的意义有更深的认识,许长熊还带领3名同学前往晋江垃圾焚烧厂实地走访。“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晋江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有1800多吨,这当中包含相当一部分的金属和塑料等可回收垃圾。不过很多时候,这些可回收的垃圾并没有经过分拣,就直接被送进垃圾焚烧炉焚烧,由此造成了很大的资源浪费。”许榆涵表示,这次“调研”让他们更加坚定了此次的设计方向。

  至于创作的灵感,则来自一则手机广告。“我们看到,现在很多手机都运用了智能识别技术。当你把镜头对准食物,它就能自动启动‘美食拍摄’功能,对准人脸,它就能按照‘人像拍摄’的要求进行拍摄。我们就在想,如果我们的机器人也能通过图片来识别垃圾,那不就方便多了吗?”许长熊说。

  在学校计算机老师的帮助下,3名同学自行制作出手机APP的垃圾分类系统,随后又花了很长时间采集了4000多张各类垃圾的照片,做出了一个可靠性极高的垃圾分类图像识别库。使用时,只要打开手机APP对着垃圾拍照,系统就会自动调用图像,仅需1秒钟,系统就能给出垃圾分类的建议,并通过传输履带及转盘将垃圾放入相应的垃圾桶中。

  值得一提的是,孩子们制作的图像识别系统非常“聪明”,能够进行深度学习。比方说,如果个别类型的垃圾形态没有在库中,只要让APP进行学习,添加到图像识别库,下次遇到时,系统就可以识别出该类型的垃圾。

  此外,机器人还有运送垃圾的本事。当垃圾箱满时,机器人会打开闸门,将垃圾推到垃圾运输车上。这时,系统将自动拨打管理人员的电话,并发送短信通知。管理员收到通知后,只需通过手机APP来控制垃圾运输车,点击“开车”键,垃圾运输车就会将垃圾通过预设的路线送到回收厂。

  许长熊告诉记者,暑假开始后,他还将组织3名选手进行赛前集训,并对机器人的性能进行进一步的改良。届时,“AI垃圾分类机器人”在全国赛上将有什么样的表现呢?我们拭目以待。

  (记者_张之杰 文图)

标签:晋江实小|机器人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