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篮球风云 >>正文

林晨耀:把厦大队打造成中国的“杜克”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6-20 09:46
  

带领厦大男篮夺得CUBA季军

  在厦门大学男篮上周末“复仇”中南大学队,并获得第21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季军后,本届CUBA也告一段落。回顾这4年,厦大男篮从一支刚步入CUBA还在适应规则的“菜鸟”到两度获得“东南王”,从全国第五到全国第三,厦大男篮一步步突破自我,勇往直前。

  记者了解到,目前厦大男篮已经进入短暂的休息期。作为球队执行主教练,林晨耀深知球队一路走来的不易,也创造了许多成就。而在这个年轻教练的心中一直有着一个终极目标——把厦大男篮打造成中国的“杜克”(美国大学篮球联赛杜克大学队)。

  输了陪你们哭 赢了一起笑

  本届CUBA从分区赛开始就弥漫着浓浓的硝烟,各路豪强均想在各自地盘称王,而作为上一届“东南王”,厦大男篮的目标始终坚定不移——卫冕。

  然而,厦大男篮的卫冕之旅并不一帆风顺。作为东南赛区的老牌劲旅,中国矿业大学队同样具有争夺“东南王”的实力,而且,他们占据了地理优势——主场作战。在东南赛区的小组赛中,厦大男篮展现出了统治能力,直到排位赛第二场,厦大男篮均以大比分的优势击败对手。

  而在客场面对中国矿业大学队这只“拦路虎”时,厦大男篮陷入了苦战。前三节取得的领先优势被对手在末节一步步摧毁。但厦大男篮想要卫冕“东南王”的顽强意志支撑着每个球员,他们最终压制住了对手的反击,挺进东南赛区决赛。

  那场比赛结束后,厦大男篮队员喜极而泣,但林晨耀搭着这群小伙子的肩膀,“大家不用哭!下一场赢了,我们再一起哭!”

  赢球固然喜悦,但这支厦大男篮在输球后,只有一种态度——不断总结,将对手研究透彻。本届CUBA全国32强赛,厦大男篮小组赛遭遇上一届全国冠军北京大学队,同样前三节领先被对手在第四节逼平,并在加时赛中被对手逆转。

  “这一场球全都怪我!”这是林晨耀在比赛之后对球员说的第一句话。原来,是林晨耀在第四节最后2分钟的战术安排失误,导致被对手将比分扳平。这场球林晨耀铭记于心,“作为执行教练,指挥失误导致输球,全部责任都在我身上,毋庸置疑。”

  梦想成为“老K” 将厦大队打造成“杜克”

  本届CUBA全国赛风云集结,厦大男篮的全国赛路程并不好走。小组赛中两次败给北京大学队,仍不能阻止厦大男篮继续前进,他们在8强赛中“双杀”浙江大学队,创造了球队从未进入全国四强的队史。

  半决赛中,厦大男篮再次遇到北京大学队,他们全场比赛三分手感全无,不过顽强的拼搏精神在厦大男篮的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尽管如此,最终,厦大男篮还是输给了实力更强的北京大学队。“这场比赛球员都太想赢了,但就是这种心态让他们丢了手感。”林晨耀发现了球员们的问题,在这场比赛结束当晚赶紧开会看录像,找出自己的不足,因为他们第二天就要面对“宿敌”中南大学队。

  “第二天上午,我们还是看录像,这次是看中南大学队的比赛。”由于是“背靠背”比赛,林晨耀没有太多时间让球员们去跑战术,但中南大学队曾经两度将厦大男篮拒之全国四强门外,他们有着太多的“恩怨”。

  “前两种防守战术没有得到成效,一直到试了第三种,我们才找到防守中南大学队的突破口。”在林晨耀的指挥下,厦大男篮完成了“复仇”,并得到球队最好的成绩——CUBA季军。

  这几年的大学执教生涯,让曾为CBA浔兴男篮球员的林晨耀自豪不已,而他已经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标——要成为“老K”(迈克·沙舍夫斯基,外号“老K”教练,是美国知名学府杜克大学的篮球主教练,培养出多名NBA球星)一样的教练,“我会用5到10年的时间,将厦大男篮打造成中国的杜克大学男篮。”

  (记者_林小杰)

标签:CUBA|厦大男篮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