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国内国际 >>正文

【网评】百度被约谈,网友为什么拍手称快?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6-19 17:32
  

□张茜茜

  前几天,人民网微信公众号推送了《用低俗性感信息骗点击,百度上海分公司被约谈!》一文,引起广泛关注。网友们对此拍手称快,普遍表示“早该整治了”。

  文章指出,目前百度信息流广告的主要问题有三大类,一是明明是广告,却使用“房价跌了”等类似新闻的耸人听闻的标题诱导点击;二是使用低俗性感诱惑图片(如穿着比基尼的丰满美女)和露骨低俗文字诱导点击广告;三是使用明显不合理低价诱惑如“55寸液晶电视99元/台”,诱导点击广告。此三大类问题,百度并不是个例。文章还指出,导致百度出现以上问题的原因,正是企业在经营行为中扭曲的价值观。

  企业价值观是企业文化的核心,是联系员工的精神纽带,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内在动力,是企业行为规范制度的基础。面对网络上的低俗信息,百度非但不利用自身平台优势加以阻止,反而推波助澜,成为此类信息泛滥的一大推手,令网友对其深恶痛绝。扭曲的企业价值观,正让百度在歧路上越走越远。

  在这种价值观的引导下,部分企业的行为严重影响了互联网生态。近年来,网络的迅速发展使人们获取信息越来越便捷。黄色低俗等信息的渗透不仅影响成年人获取有用信息,也影响了青少年正在形成的性观念。青少年普遍自制能力差,无法清楚分辨有害信息。助推黄色低俗信息的传播,既严重违反了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也严重污染了青少年的网络阅读环境、影响了我国整个互联网生态。要抵消这类信息造成的影响,整个社会需要付出巨大的成本。

  在这种价值观的引导下,部分企业只顾眼前的经济利益,背离了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百度号称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拥有超大流量的平台优势。如今为了经济利益,却利用平台的流量优势向用户输送低俗信息,严重影响使用体验,也完全背离了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这样的企业,如果不进行整治,即便能在短时间内挣更多钱,最终也难以改变被大众抛弃、唾弃的下场。这次百度被约谈,网友的反应已经证实了这一点。

  任何一家优秀的企业,必须拥有正确的企业价值观,必须始终铭记自己的社会责任。诚然,企业在遵纪守法的前提下追求利润无可厚非,但如果为了追求利润而不惜“打擦边球”、甚至不惜违法犯罪,等待它们的,必将是严惩。

标签:约谈|百度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