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福建新闻 >>正文

福建计划20日完成高考批卷 24日左右公布成绩

www.ijjnews.com   福建日报  2019-06-19 11:45
  

  今天上午,省教育考试院举行高考评卷现场“开放日”活动,邀请考生、家长、教师和媒体代表到福建师大高考评卷点现场观摩。

  在现场,记者了解到2019年我省普通高考共有20.78万考生,评卷总量约83万份。

  评卷现场。

  我省网上评卷工作设三个点:

  一个答题卡扫描点(包括客观题评分),设在省教育考试院。

  两个主观题评卷点,继续设在福州大学和福建师范大学。

  这两个都是老评卷点,一直是我省网上阅卷的评卷点。其中,福建师大算上纸质评卷,承担阅卷工作已有40多年。其中:福州大学评卷点负责数学、理科综合等2个科目的评卷工作,评卷量约34万份;福建师大评卷点负责语文、外语(含英语、日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文科综合等3个科目的评卷工作,评卷量约49万份。

  1640名评卷老师

  今年所有评卷教师全部从全省高中、市县教研部门和本科高校中择优遴选,都具有中级及以上教师职称,高中教师还要求至少完成过一轮高中教学任务,学科骨干评卷教师还要求在本学科领域有较高学术造诣。不允许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参加评卷工作。

  福州大学和福建师范大学评卷点共抽调评卷教师1640多名,其中福州大学评卷点评卷教师约680名,福建师大评卷点评卷教师约960名。

  评卷工作主要包括三个阶段:

  一是答题卡扫描和客观题评分阶段。通过专用扫描仪将考生答题卡转换为图像信息,由计算机自动识别、评出客观题的分数,同时自动将答题卡主观题部分图像切割成若干个题块,并通过专线传送到评卷点。

  二是网上评卷阶段。评卷点在局域网环境下组织评卷工作,评卷系统将切割好的题块随机进行分发,评卷教师凭自己的账号和密码登录系统,严格按照统一的评分细则进行评卷、给出分数。

  三是成绩合成阶段,全部考生答卷评阅完成后,省教育考试院组织进行分数合成,严格开展评卷质量检查、成绩核查、数据校验、异常卷处理、违纪舞弊考生数据处理等。

  怎么评?

  高考评卷工作由教育部和省招委会直接领导,实行评卷点负责制;省教育考试院负责组织、管理和质量监控。

  各评卷点按规定成立了评卷工作组织机构,切实加强评卷组织管理。根据《福建省普通高考评卷工作管理实施细则》,各学科在认真研究、充分讨论的基础上,依照教育部提供的参考答案,科学制定了评分细则。随后,各学科组织评卷教师进行“试评”,确保每位评卷教师都吃透、吃准评分细则。正式评卷期间,严格执行“四评制”,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同时每天对已评阅的答卷按一定比例进行抽查回评,确保评卷客观、准确,公平、公正。

  什么是“四评制”?

  在网上评卷时,考生答卷的每个题块均由计算机随机派发,至少由两名评卷教师“背靠背”进行评阅,分别给出分数,若这两位评卷教师给出的分数在设定的评分误差阈值之内(每道题的评分误差阈值由评卷专家组在评卷前科学设定),取平均值为最后得分;如果超过了这个误差阈值,由计算机随机派发给第三个评卷教师评阅,得出“三评”分数后,评卷系统将对三个分数进行两两对比,选择在误差阈值之内且差值更小的两个分数的平均分为该题最终得分;如果“三评”教师给分与前两评给分都还超过误差阈值,则进行“四评”,即由计算机将这个题派发给学科专家组集体评定。

  此外,评卷过程中小题组、大题组、学科组还会对已评试卷随机进行质量复查,严格监控评卷质量。

  评卷时间安排

  答题卡扫描工作已于日前完成。

  主观题评卷工作已于6月12日开始,计划在6月20日左右完成。

  主题观评卷结束后,省教育考试院将组织开展分数合成、成绩校验、违纪作弊考生数据处理等工作,争取在6月24日左右向考生公布高考成绩。

  (记者谢婷)

标签:高考批卷
稿源: 福建日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