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正文

淡水鱼怎么挑? 眼看、鼻闻、手摸,三招搞定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6-18 08:44
  

  本期特邀名厨:盘月胜,爱乐国际酒店行政总厨、晋江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烹饪大师、粤港澳厨艺大师

  鱼类营养丰富、种类繁多,深受广大市民的喜爱。本期,晋江市食品安全委员会邀请到晋江的名厨——盘月胜老师,教一教大伙怎么挑选、储存新鲜的淡水鱼。

  淡水鱼一般指草鱼、鲈鱼、彩虹鲷等。“挑选活鱼,要看鱼是否生猛。”盘月胜表示,冰鲜的鱼类同样需要看其新鲜程度,眼看、鼻闻、手摸是挑选的基本步骤。

  挑选冰鲜的鱼,“眼看”就观察鱼的眼睛、鱼鳃两个部位。“新鲜的鱼眼珠比较清澈透亮,不新鲜的鱼眼睛则会比较浑浊。”盘月胜告诉记者,鱼鳃颜色鲜红、黏液透明也能证明鱼是较为新鲜的。反之,如鳃色发暗,呈灰红色或灰紫色,就说明该鱼已放置一段时间,较为不新鲜。

  大伙也可通过闻气味判定鱼是否新鲜,盘月胜告诉记者,一般来说新鲜的冰鲜鱼闻起来腥味不重,反之则腥臭味较重。盘月胜介绍,大伙在市场买鱼时可用手按压鱼肉,新鲜的鱼肉质坚实、有弹性,按压后凹陷的部位会立即消失;不新鲜的鱼,肉质较无弹力,指压后凹陷消失得较慢。

  那么淡水鱼怎么保鲜?盘月胜告诉我们,最好是现买、现煮、现吃。当然,买回来如果是当天食用,保鲜工作也要做好。大伙把鱼买回家后,一定要先将其清洗干净,放于保鲜盒或保鲜袋里,冰箱温度以0~4℃为最佳储存温度。

  “如果是买回家需要存放几天,大家一定要把鱼洗净、处理好后,放进冰箱速冻区储存。”

  (记者_许洋洋 文图)

标签:名厨|淡水鱼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