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赛事筹办 >>正文

办赛事 办城市 惠民生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6-18 08:12
  

  从在电视机前追比赛,到家门口看比赛,再到承办世界级比赛,近年来,晋江以举办国际性重大赛事为契机——

办赛事 办城市 惠民生

  晋江是第一个成功申办世界综合性运动会、第一个设立CBA俱乐部、第一个同时拥有男女职业顶级联赛球队的县级市。“以前只能在电视上关注的比赛,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近距离观赏。有时候今天看男篮,明天看女篮,后天又有男篮比赛,最频繁的时候男篮女篮加起来一周有四五场比赛。身为晋江球迷,幸福满满!”咱厝体育发烧友洪德阳如是说。

  近年来,晋江将“办赛事”与“办城市”“惠民生”紧密结合,让群众在享受赛事盛宴中,更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在办好赛事的同时,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促进城市环境和管理双提升,市民综合素质和城市国际化水平双提高,最大限度释放赛事效应。

2018特步晋江国际马拉松比赛现场。(资料图)记者_董严军 摄

  家门口看比赛

  晋江球迷很幸福

  1999年,福建SBS浔兴篮球俱乐部在晋江成立。2002年,浔兴男篮从一支默默无闻的乙级队以第一名的成绩晋级甲B,2003年8月晋升甲A。隔年,浔兴男篮开始征战CBA联赛,晋江成为全国第一个设立CBA俱乐部的县级市。

  彼时的洪德阳是一位初中生,刚迷上打篮球。他回忆道,当时自己特别喜欢看NBA、CBA之类的篮球赛事,但只能在电视机前看。看着屏幕上热血的画面,却总感觉少了点滋味。

  洪德阳记得自己第一次踏进祖昌体育馆,为浔兴男篮加油的场景。“那是2006年,吕晓明刚加盟浔兴男篮,那场比赛的对手是辽宁盼盼队。”那份激情澎湃,令他欲罢不能,直呼太棒了,“现场看比赛和在电视上看差别很大,现场火爆的气氛是隔着屏幕无法感受到的。大伙齐心协力一起喊‘福建队加油!浔兴必胜’!看到咱们球队进球了,就一起欢呼鼓掌。我跟同学一起去的,我们俩都喊得很卖力。”比赛结束后,两人兴奋地跑到球员通道和球员合影。采访时,洪德阳可惜地说,没能将当时和龚松林的合影保存下来。

  从那以后,只要有时间,洪德阳都会到场支持。自王哲林加盟浔兴男篮,他更是几乎每个主场比赛必到。去年,洪德阳到祖昌体育馆观赛的频率更高了。这一年,福建恒安心相印职业女子篮球队训练基地和WCBA联赛主场落户晋江,晋江成为全国首个拥有男女职业顶级联赛球队的县级市。

  “晋江的篮球氛围浓厚,球迷素质高。如今到场观赛的球迷越来越多,现场加油的声音更大更响了,球员打球更有激情了。”回首十多年的观赛经历,洪德阳感慨道。

  家门口参加比赛

  晋江跑友齐点赞

  2018年12月9日,特步晋江国际马拉松赛鸣枪开跑,来自中国、埃塞俄比亚、肯尼亚、俄罗斯、澳大利亚、加拿大、印度、韩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美国、英国等近20个国家的万余名跑友在晋江热力开跑。

  人海大军中,杨炳辉奔跑在家乡的赛道上,两旁是熟悉的风景,内心洋溢着浓浓的满足感和幸福感。心情好,体力足,跑起来更轻松。这届晋马,杨炳辉创造了自己的全马最佳成绩3小时44分钟,这对他来说意义非凡。

  “没办法,本地没有马拉松,我们只能到外地跑马。”杨炳辉家住梅岭街道,2012年开始跑马,跑遍全国各地,近的有厦门,远的有北京、杭州、西安、澳门……出门在外,总避免不了舟车劳顿。陌生的地方,不仅要提前买车票、订房间、查攻略,有时候还会出现睡不着的情况,导致第二天体力不佳,进而影响比赛。

  2016年,晋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来了!杨炳辉第一时间就报了名,此后两届晋马,他都没有缺席,并作为“东道主”,积极参加赛前的赛道体验活动,为其他参赛者“探路”。

  截至目前,晋马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获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值得一提的是,2017特步晋江国际马拉松赛荣膺中国田径协会铜牌赛事,2018特步晋江国际马拉松赛被授予银牌赛事和特色赛事两项殊荣。

  杨炳辉说,因为晋马,很多跑友认识、喜欢上晋江,“如今提起晋马,外地的跑友都会竖起大拇指,直夸晋江厉害。”

  家门口办比赛

  晋江城市更美好

  今日的晋江,中乙联赛、国际自行车公开赛、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季后赛、世界沙滩排球巡回赛、全国健美健身冠军总决赛、世界拳击联赛总决赛晋江站、中国围棋之乡联赛晋江分站赛如火如荼,充分展现了晋江的城市形象和办赛实力。明年,晋江还将迎来举世瞩目的2020年世界中学生运会。

  2017年10月15日23时55分,是一个载入晋江史册的时刻——晋江获得2020年第18届世界中学生运动会的举办权,成为全国第一个成功申办世界综合性运动会的县级市。4个月后,好消息再度传来,晋江获得2019年至2025年连续4届的国际大体联世界杯举办权,以及2018年至2024年连续4届的亚洲大体联亚洲杯举办权。

  “晋江有能力举办这么多大赛,而且是同时筹办,这是城市综合实力的体现。”洪德阳欣喜地发现,如今,晋江的街道更整洁了,环境更美了,运动场所和参加运动的市民越来越多,体育城市的氛围越来越浓。“我和身边的朋友都很关注世中运,看到报道介绍,作为世中运的主场馆,晋江市第二体育中心的体育馆是按照NBA标准建设的,在那里现场看球赛一定更嗨,期待极了!”

  (记者_李诗怡)

标签:赛事|城市|民生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