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人间有味是清欢”|在诗词中,发现真正的精致生活

www.ijjnews.com   人民网-文化频道  2019-06-17 18:05
  

雨过山村

王建

雨里鸡鸣一两家,竹溪村路板桥斜。

妇姑相唤浴蚕去,闲看中庭栀子花。

山村生活同样别具风味。在这首诗中,诗人处处扣住山村特色,尤其是其中的劳动生活来写。诗的前两句修竹、清溪、村路、板桥,淡淡几笔,勾画出一幅优美静谧的山村风景。

后两句转写农事,妇姑浴蚕去了,雨中的山村,唯有栀子花悠然无事地独自“闲”在庭院里,用“闲”衬忙,通过栀子花之“闲”反衬人们都十分忙碌的情景,烘托出庭院中一片幽静气氛,兴味尤饶。全诗处处扣住山村景象,从景写到人,从人写到境,富有诗情画意,又充满生活的情趣。

浣溪沙

元丰七年十二月二十四日,从泗州刘倩叔游南山

苏轼

细雨斜风作晓寒,淡烟疏柳媚晴滩。

入淮清洛渐漫漫。

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

人间有味是清欢。

苏轼对生活的热爱,在许多作品中皆有展现。这首纪游词上片写早春景象,下片写作者与同游者游山时以清茶野餐的风味。作品充满春天的气息,洋溢着生命的活力,在色彩清丽而境界开阔的生动画面中,寄寓着作者清旷、闲雅的审美趣味和生活态度,反映了作者对现实生活的热爱和健胜进取的精神。

下阕绘声绘色地写出了茶叶和鲜菜的鲜美色泽,使读者从中体味到词人品茗尝鲜时的喜悦和畅适。这种将生活形象铸成艺术形象的手法,显示出词人高雅的审美意趣和旷达的人生态度。“人间有味是清欢”,这是一个具有哲理性的命题,有照彻全篇之妙趣,增添了欢乐情调和诗味、理趣。

书湖阴先生壁(其一)

王安石

茅檐长扫净无苔,花木成畦手自栽。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

这首著名的题壁诗描写的是湖阴先生庭院和环境之美,也赞扬了湖阴先生爱生活、爱勤劳、爱花木和热爱自然山水的良好品性和高尚的情趣。

在诗的前两句,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人品高洁、富于生活情趣的湖阴先生:所居仅为“茅檐”,但他不仅“扫”,而且“长扫”,以至于“静无苔”;“花木成畦”,是亲“手自栽”。传诵千古的后两句把山水拟人化,青山为主人送来秀丽的风光,居然闯门而入,把主人对自然景物的爱和自然景物对主人的爱融和一起,生动地表现了主人爱美的情趣。

标签:精致生活|诗词
稿源: 人民网-文化频道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