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破解执行难 晋江有一套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6-16 09:26
  

  决战“基本解决执行难”,推进“法治晋江、诚信晋江”建设,朝着这一目标,晋江加大执行力度,努力将“法律白条”变成“真金白银”,让老百姓有更多的司法获得感——

  刚刚过去的端午小长假,晋江法院“夏季攻势”执行再次出击。端午期间,法院共拘留15名失信被执行人,执行到位金额113万元。这是对被执行人的又一次“亮剑”。

  近年来,晋江市委、市政府把“基本解决执行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法治晋江、诚信晋江”建设的重要举措,着力推动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的工作大格局,不断传承发展“晋江经验”。

  在全力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进程中,晋江法院不断探索创新,走出一条“有温度、有力度、有深度”的执行之路,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有温度

  “暖冬执行”

  搬走“心头石”

  “这些大石头,不仅堵在门口,更是堵在我们一家人的心头,感谢你们的执行,还我们一条畅通的道路。”今年初,看着堵在家门口十多年的大石头被搬走,晋江新塘街道沙塘社区的林阿婆心头终于舒畅了。

  1月9日,晋江法院开展“暖冬执行”,出动30多名干警清理林阿婆门口的数十块大型石料。

  这些大石头是林阿婆与王某相邻关系纠纷一案遗留下来的。十多年前,双方因为相邻房屋占地产生纠纷,后来矛盾进一步激化。2007年,王某叫人拉来数十块大型石料,堆放在林阿婆家门口。

  该案一审、二审判决——王某应按期清除石块。晋江法院也多次联合当地村委会对王某开展思想动员工作,责令其限期自行清除,但王某仍拒不履行。

  执行当日,法院调来叉车,经过一个多小时作业,这些石头被全部搬离。至此,这个纠缠了十多年的恩怨终于得到解决。

  上述邻里纠纷的妥善处理,是晋江法院“为民司法”的缩影。近年来,该院还将工伤赔偿、追索劳动报酬、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等类民生案件执行作为重点来抓,建立快速执行机制,及时兑付执行款,确保民生案件的申请执行人尽早实现胜诉权益。

  此外,晋江法院还不断完善“保险+救助”机制,为“执行不能”案件的困难申请执行人申请保险金救助,让他们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和关怀。

  有力度

  “法律白条”

  变成“真金白银”

  住着豪华别墅,家里摆放玉雕、字画等高档装饰品。这让人很难将其跟“老赖”联系起来。在近日的“夏季攻势”执行中,被执行人吴某在家中被抓获。

  吴某和妻子住在位于晋江青阳的一栋豪华别墅中,却欠款300多万元,拒不履行3起案件的生效判决。经估算,吴某名下的这栋别墅,市场价值约400万元。

  在当日查封过程中,执行干警还发现吴某别墅内不仅有红木家具,还有价值不菲的玉雕、木雕、字画、瓷器等高档装饰品。执行干警对上述高档装饰品进行封存,并查封了吴某的别墅。

  “这属于典型的‘有钱不还’的失信被执行人。”执行法官说,如果吴某再不还款,将对其别墅进行拍卖。

  去年以来,席卷晋江的“执行风暴”,让欠钱不还的失信被执行人闻风丧胆,睡不了安稳觉。在强大攻势下,一大批被执行人终于履行还款义务。

  今年来,晋江法院还持续开展凌晨执行,截至5月底,共拘传、拘留长期外逃被执行人228人,执结案件2245件,执行到位标的11.14亿元。

  有钱不还的并非个例,但他们逃不过法律的惩罚。5月30日,晋江法院公开宣判3起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件。此次宣判的3起案件中,柯某转移800多万元拆迁款,却拒不偿还70万元借款一案最为典型。他的行为构成拒不执行判决罪,法院依法判决柯某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8万元。

  有深度

  “组合拳”

  攻坚“执行难”

  上世纪80年代,晋江乡镇企业遍地开花。繁荣之下也有暗流涌动。当时一些企业主缺乏法律意识,由此衍生了不少纠纷。

  晋江法院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林天宝,彼时刚从大学毕业分配在经济庭担任书记员。他说,印象最深的就是每天庭里热闹异常,挤满了操着不同口音的人前来打官司。“他们中有的是被拖欠货款的,有的则是因产品质量出现问题索要赔偿。”

  “上个世纪80年代末,很多企业规模小,抵御风险能力弱。悬而未决的官司很容易拖垮一家企业。”为此,在当时,晋江法院的法官们就遵循“调解优先”的办案理念,以快制胜、定分止争。

  时代在变迁,变的是案件数量和难易程度,不变的则是晋江法院不断探索“破解执行难”的初心。

  执行一直在路上,晋江陆续推出“组合拳”。去年7月4日,晋江市委、市政府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实施意见》,发动全市采取“兵团作战”形式,打响执行攻坚决战。

  同时,在晋江市委政法委的协调下,晋江公检法部门联合设立全省首个公安协助法院执行工作室,实现信息快速互通协作机制。

  今年4月19日,晋江还成立全省首家公检法联合设立的打击涉执犯罪执法协作中心。此举是在既有联动基础上,建立起日常联系更加紧密、信息交流更加及时、打击更有威慑力的政法协同作战机制,向社会传递出严厉打击拒执犯罪,切实解决“执行难”的坚强决心。

  目前,一场凝聚各方力量的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战役,在晋江各相关部门共同推动、协同发力下有序推进。

(记者_胡志法 通讯员_尤燕玲)

标签:法治|诚信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汝羚陈汝羚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