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改善人居环境 建设美好家园 >> 人居环境整治进行时 >>正文

磁灶岭畔村人居环境整治解锁“新玩法”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6-13 08:37
  

 悬挂在村民家的三星“卫生先进家庭”荣誉牌

  晋江新闻网6月13日讯 昨日下午,记者驱车行驶在晋江磁灶镇岭畔村环村路上,部分民房及商铺门前悬挂的“卫生先进家庭/卫生先进店铺”红色荣誉牌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原来,“卫生先进家庭/店铺”评选是岭畔村结合村主干道及环村路两侧环境整治,创新推出的一项环卫治理举措,由村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吴顺金和村党支部副书记吴雄达共同出资2万元作为奖励金,首期共评选出三星“卫生先进家庭”18户、三星“卫生先进店铺”5家。

  “卫生先进家庭/店铺评选主要以村民是否自觉禁养家禽及房前屋后环境整治情况、庭院绿化情况等为考评标准,通过树立一批人居环境整治典型家庭、商户,激发全村各家各户共同参与村庄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形成环境卫生人人共治的良好局面。”吴顺金说,活动启动后,得到了村民的积极响应。

  位于岭畔环村路旁的村民吴老伯,不仅自觉清理了房前屋后的卫生死角,还主动拆除了原先用于养鸡鸭的临时搭盖,将闲置地块借给村里做绿化提升。得益于庭院景观的有效提升,他家获评首期三星“卫生先进家庭”。

  “卫生整治的目的就是让村民的生活环境变得更好,归根结底还是为了大家。”吴老伯说,自觉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做好门前三包是他们应该做的;被评为“卫生先进家庭”,对他们而言是一种特殊的荣誉。

  吴顺金告诉记者,村里的“卫生先进家庭/店铺”评选今后每半年开展一次,评选范围也将从首期的主干道及环村路两侧延伸到村庄内部。结合每家每户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整治提升情况,评选办法将采用星级递进制,对已获评三星“卫生先进”的家庭、店铺,在后续考评中保持良好或有提升的,颁发四星或五星“卫生先进”荣誉牌,并补助一定的环境整治经费。

  记者了解到,结合卫生先进家庭/店铺评选活动的开展,岭畔村还围绕环境整治提升,借力“乡愁文化”持续推进村庄景观及文化内涵提升。以金交椅山古窑址周边为阵地,村里融入磁灶千年陶瓷文化元素打造的百米墙绘文化长廊即将完工。

  (记者_赖自煌 通讯员_李玲玲 文图)

标签:城乡环境整治攻坚年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