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改善人居环境 建设美好家园 >> 人居环境整治进行时 >>正文

青阳组织到苏垵、潘山学习人居环境整治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6-09 12:40
  

取他山之石 助自身成长

  晋江新闻网6月9日讯 借他山之石,助自身成长。近日,晋江市青阳街道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学习活动,组织相关人员前往磁灶镇苏垵村、东石镇潘山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参观调研活动,学习借鉴先进做法,统筹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青阳参观团一行首先来到苏垵村。该村干净整洁的柏油路面两侧栽种着一排排行道树,村委会大楼前,绿树红花环绕,亭台小景、塑胶篮球场让人眼前一亮;沿着九十九溪溪岸两侧栈道行走,一边是碧波盈盈的溪水,一边是连成片的微景观,行走其中,一派生态和谐的景象。

  东石镇潘山村是远近闻名的木雕、布袋戏之乡,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潘山村见缝插绿,借地造景,旧物活用。破旧的古厝变身微景观、鸡鸭猪棚变成菜地、杂草丛生的小巷经过修整便可通行摩托车……村庄的微建设,带来了环境的大提升。参观过程中,潘山村“见人见物见生活,留形留魂留乡愁”的乡村环境治理理念,引起了参观团的共鸣。

  半天的考察学习,给参观人员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永福里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伍婷婷说:“两个村的人居环境治理成效显著,有很多值得学习和借鉴的经验。比如,潘山村充分发动群众力量,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发挥群拥群治、同心协力的强大力量,形成群众乐于参与、享受参与的良好氛围。”

  青阳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民心工程,青阳作为市区核心区,更要主动作为,通过学习借鉴别人的先进经验,对标找差,取他山之石,助自身成长,整治推动一批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参观这两个村,就是要学习他们对于乡村治理的思路和点子。参观结束后,我们将进行总结,并提出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据悉,今年,青阳街道将人居环境整治作为贯穿全年的重点工作,出台了《青阳街道“人居环境整治攻坚年”活动实施方案》,该《方案》分启动、实施、总结等三个阶段,重点实施街区环境整治、社区环境整治、水环境整治、重要通道环境整治4大专项行动,旨在加快补齐社区人居环境突出短板,持续优化城乡人居环境。

  此外,青阳街道还出台了《青阳街道社区环境卫生保洁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实行社区环卫保洁工作“七个一”机制,即:一份环卫作业标准,一个环卫管理机制,一项环卫奖惩措施,一笔环卫保洁经费,一支环卫保洁队伍,一批环卫基础设施,一场环卫主题党日。通过建立保洁(物业)自查、社区巡查、街道检查、上级督查四位一体的常态化检查考评机制,进一步完善社区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切实改善城区环境卫生状况。

  青阳街道全体两委成员、市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政办、发展服务中心、社会事务办相关负责人,工作点点长、下社区干部,各社区主干和分管环卫的两委成员、老人会会长参加了走访学习活动。

  (记者_陈崟)

标签:人居环境|青阳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