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文体娱乐 >>正文

永怀冠军之心——中国女足的世界杯往事

www.ijjnews.com   新华社  2019-06-07 14:01
  

新华社法国雷恩6月6日电 题:永怀冠军之心——中国女足的世界杯往事

  新华社记者刘旸、岳东兴

  2019女足世界杯战火将于7日在法国点燃,中国女足将向世界之巅再次发起冲击。回望世界杯历史,中国女足在起落沉浮之间,创造过辉煌、留下过遗憾,但从未有一刻失去永远向着冠军的心。

  中国,女足世界杯的诞生地

  “把所有的爱,圆成一个梦,在东方的阳光下开始一道青春的行程。让所有的心,化成七彩虹,在燃烧的誓言中携手跨越世界的巅峰。”

  能够看着上面的句子哼出曲调的一定是中国女足的资深球迷。这是首届世界杯期间唱红的歌曲《跨越巅峰》中的歌词。在中国女足最为昌盛的上世纪90年代,《跨越巅峰》是最能够代表女足精神情结、最为深入人心的歌曲,其风靡程度绝不亚于后来的歌曲《风雨彩虹,铿锵玫瑰》。

  伴随着首届女足世界杯(时称“女足世锦赛”,后国际足联更名为“女足世界杯”)在中国降临,中国女足和世界杯结下了不解之缘。1991年,改革开放前沿阵地广东省承办了这届赛会。初创的世界杯只有12支参赛球队,分在A组的中国队在小组赛中取得了两胜一平的战绩,其中揭幕战4:0横扫当届亚军挪威队,展现出了强大实力。

  遗憾的是,四分之一决赛中,开赛仅3分钟中国队便被瑞典偷袭得手,整场狂攻无果,以0:1败下阵来,屈居第五。欣慰的是,后来被誉为“黄金一代”的刘爱玲、孙雯、温莉蓉等年轻球员,当时已开始崭露头角,在首届世界杯上得到历练。

  距离冠军,一步之遥

  1995年第二届瑞典女足世界杯上,中国队向前再进一步,“黄金一代”初见雏形,“铿锵玫瑰”逐渐绽放。她们首战遭遇卫冕冠军美国队,在1:3落后的不利局面下,连扳两球逼平对手,令世界刮目相看。

  随后,中国队分别击败了澳大利亚队与丹麦队,以净胜球之差屈居小组第二晋级八强。四分之一决赛是四年前的翻版,中国队挑战东道主瑞典。领先了大半场的中国队在比赛结束前被对手点球扳平比分,但随后点球大战中,中国队惊险胜出,杀入四强。尽管在半决赛中被德国队绝杀,最终名列第四,但仍令人倍受鼓舞。

  1999年美国世界杯是所有中国女足球迷无法忘却的记忆。在这里,中国女足走到最辉煌的顶点。面对诸路豪强,她们一路所向披靡。小组赛中先是以2:1逆转老对手瑞典队,随后7:0横扫加纳队,同时创造了当届比赛的最大比分胜利和中国女足在世界大赛上最大比分胜利的纪录。

  在以3:1击败澳大利亚队后,中国队以三战全胜的战绩晋级淘汰赛。四分之一决赛中2:0轻取俄罗斯队,半决赛上中国队5:0横扫卫冕冠军挪威队,创造了女足世界杯半决赛历史上的最大分差。

  决赛在中美之间开战。双方在常规时间和加时赛中打成0:0。中国队在点球大战中4:5告负,与冠军失之交臂,这是中国女足距离冠军最近的一次,得到社会普遍赞赏和追捧。核心球员孙雯凭借着7粒进球荣膺当届赛事最佳射手。

  起落沉浮,渴望再铸辉煌

  随着“黄金一代”退役老去,中国女足实力出现下滑,最近十几年来难有突破和惊艳之举。2003年世界杯小组赛中,尽管中国队以两胜一平的战绩获小组第一,但场均一球的攻击力已无法与四年前相比。四分之一决赛面对加拿大队,中国队在开场第七分钟就丢球,最终无力回天。赛后,孙雯宣布退役,标志着“铿锵玫瑰”进入寒冬期。

  2007年,时隔16年女足世界杯“回娘家”,但并没有给中国队带来惊喜。在首战3:2险胜丹麦后,中国队以0:4惨败巴西,2:0击败新西兰,以小组第二的身份晋级。四分之一决赛面对老对手挪威,尽管拼尽全力,仍难逃宿命,以0:1的失利结局被挡在四强大门之外。

  2011年德国世界杯是中国女足的“暗黑之年”,她们首次无缘参赛。中国队在亚洲区比赛中不敌朝鲜、完败日本。那一年,日本队连克德国、瑞典、美国等世界劲旅,成为第一支赢得世界杯冠军的亚洲球队。近邻崛起,既是危机,也是启示。

  2015年加拿大世界杯上,中国队首战即遇东道主,以0:1的失利开局。第二战1:0小胜荷兰,随后2:2战平新西兰,以小组第二名出线。淘汰赛首轮1:0战胜喀麦隆晋级八强,四分之一决赛上0:1不敌当届冠军美国,再次无缘四强。

  本届世界杯即将开赛,中国队虽有王霜这样的明星球员,但整体纸面实力与世界顶级强队仍有差距,但她们一如既往地带着冠军之心而来,带着对胜利的渴望而来。

标签: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李华燕李华燕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