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因抚养权纠纷引发拒执罪 父亲拒“还”孩子获刑1年半

www.ijjnews.com   海西晨报  2019-06-04 15:54
  

  当别人一家和乐的时候,12岁的果果承受着这个年纪不该有的烦恼:他的父母离婚后,一直在争夺他的抚养权。近日,他的父亲还因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判了刑,此事还是与他的抚养权有关。

  莹莹和小东是同学,交往一段时间后便结婚了,2007年生下了儿子果果。之后,两人离婚,经多次协商,双方在财产分配等问题上达成了一致意见,惟独儿子的抚养权,双方一直在争,甚至在街头上演了抢孩子的闹剧。

  2012年,思明法院受理了该案。同年3月,在法庭的调解下,双方同意,5岁的果果与母亲莹莹一起生活。

  莹莹本以为此事到此为止,但事实并非如此。2013年1月,小东指使他人将果果强行带回了老家泉州,拒绝将孩子送回随母亲生活。不仅如此,小东一家还拒绝莹莹的探视。之后很长一段时间,莹莹没再见过孩子。

  为了要回孩子,莹莹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2014年10月20日,思明法院作出执行裁定,强制被执行人小东将果果交由申请执行人莹莹抚养。执行过程中,小东无视司法权威。案件执行过程中,小东也尝过司法拘留的滋味,但这仍不足以让他将孩子交给前妻。之后,法院以小东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

  去年1月,小东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今年,思明区人民检察院以被告人小东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向思明法院提起公诉。近日,思明法院判决,小东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缓刑3年;缓刑考验期限内,小东被禁止从事抗拒法院执行活动的行为。

  经办法官解释,该案之所以判缓刑是考虑到孩子的意愿,当下孩子已12岁,有较强的自主意识,其不愿意父母因争夺自己而反目甚至身陷囹圄。

  记者手记

  莫让父母恩怨

  影响孩子成长

  记者从思明法院了解,这是该院第一起当事人因抚养权被判拒执罪的案件。此前,被判拒执罪的执行标的均为财产。

  经办法官告诉记者,去年1月,小东被抓获归案后,第一次在法院指定时间将果果带到了执行事务中心。那次,莹莹如愿见到了已经11岁的儿子果果,但儿子对她十分冷漠。因长期未与母亲接触,果果明确表示不想随母亲一同生活。经办法官只能叮嘱莹莹先行与孩子培养感情。

  历经7年折腾,这样的结局让人五味杂陈。其实,不管孩子跟谁生活,都不应该人为隔断孩子与父母的联系和爱,千万不要因为上一辈的恩怨影响了孩子的健康成长。

  (记者 陈佩珊 通讯员 思法)

标签:抚养权
稿源: 海西晨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