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改善人居环境 建设美好家园 >> 人居环境整治进行时 >>正文

磁灶前尾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进 30多处脏乱地“变身”景观带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5-30 11:24
  

  晋江新闻网5月30日讯 昨日上午,记者驱车从贯穿陶城路的高铁路桥下进入磁灶镇前尾村,桥下原本杂草丛生、垃圾成堆的乱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块块规划有序的绿化景观带;紧邻高铁路桥的村道一侧,一处占地35亩左右的空地上,成片的绿色草皮映入眼帘,绿地周边点缀着红色的三角梅和景观树,俨然是一个小公园(右图)。

  “这个空地原本是一处临时搭盖集中区,杂乱的环境不仅常被村民所诟病,还严重影响了高铁沿线的景观。”前尾村党支部书记陈孟建说,磁灶镇“两高”整治攻坚行动启动后,这里被纳入整治先行区,村里配合镇工作点、相关部门拆除了空地周边的临时搭盖2700多平方米、清理垃圾数十车,并迅速启动了景观提升工程。

  据介绍,磁灶镇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启动以来,前尾村已集中整治清理卫生死角、临时搭盖、荒置边角空地30多处,并进行绿化景观提升。同时,结合“两高”沿线环境整治启动裸房改造98栋,完成33栋,其中21栋率先通过验收,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记者了解到,前尾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以高铁沿线为集中整治区域,除类似上述区域的大面积空地整治提升外,更多针对一些卫生死角、闲置边角地块进行整治提升,从细微之处推进人居环境提升。

  在前尾新村,此前紧邻高铁沿线的闲置地块被厝边们当成家禽养殖场,成片的鸡舍、鸭圈不仅影响新村的景观面貌,脏乱的卫生状况更滋生了大量的蚊虫。以高铁沿线整治为契机,镇、村联动拆除了盘踞这里的搭盖,并重新规划,栽种上错落有致的绿植。整治过后,变得宜居的生活环境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

  “这样整一整,‘丫特啊’!”居住在前尾新村的一位阿婆笑着告诉记者,景观提升后的边角空地,好像城里的小区绿地,让人看着很舒服。

  借着晋江“两高”沿线裸房整治的机遇,不少前尾村民还享受到了“政策红利”。在紧邻高铁沿线的前尾村居民区,许多此前因资金问题未及时进行外立面装修的民房,如今大多都已“披上”崭新的“红外衣”。

  “看到村庄环境实实在在的变化,不少村民积极主动地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中来,有的主动配合搭盖拆除,有的‘以身说法’帮助做通其他村民思想工作,齐心协力推进村庄环境整治。”陈孟建表示,下阶段,村里不仅要继续推进并巩固好高铁沿线的各项整治成效,还将结合村庄环境待整治区域清单,快速推进新一轮的人居环境整治热潮,力争村容村貌、人居环境得到整体提升。

  (记者_赖自煌 通讯员_李玲玲 文图)

标签:磁灶|人居环境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