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记晋江市老年大学第二届校董会董事长丁和木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5-29 10:02
  

“和衷共济木必成林” 一心直向老年教育事业

  “每次听到群众说老年大学办得好的时候,我都特别高兴,说明老年大学在社会中的名誉好、口碑好。作为老年大学的一分子,很骄傲。”安踏集团创始人、荣誉董事长,晋江市老年大学第二届校董会董事长丁和木先生说道。

  2002年12月,晋江市老年大学校董会正式成立,丁和木成为第一届校董会成员、代理董事长。2011年11月,丁和木正式担任第二届校董会董事长。17年来,他与晋江市老年大学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他捐资助学、设立校体育基金,积极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他成为学校学员,学习书法学打乒乓球,感受老有所学的乐趣。昨日,在晋江市老年大学第三届校董会第一次会议上,丁和木被聘为校董会永远名誉董事长。

  以身作则

  推动老年教育事业发展

  担任校董会董事长以来,丁和木以身作则,积极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

  “老年大学的发展除了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外,也离不开社会力量的支持。校董会的工作就是要尽力吸收社会贤达人士,特别是对老年事业有热情的爱心人士一起助力。”于是,丁和木积极发动、召集更多的人加入校董会。

  2011年第二届校董会换届之际,为了鼓励学员积极参加体育运动、增强体质、促进交流、提高水平、实现健康老龄化,丁和木每年拿出3万元成立“晋江市老年大学丁和木体育基金会”,奖励学校参加各级各类体育比赛成绩优异的集体或个人,至今已经持续了8年。

  除了关心学校的教学,丁和木也关心学员们的学习和生活,当他看到很多学员上学不方便,便以个人名义捐了一部39座的大巴,免费接送学员上下课。

  平时,他则带领校董会成员主动与学校交流互动、互通信息,经常性参加学校开学式、校园文化艺术节暨教学成果展示等重要活动。同时,利用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日,与学校师生进行座谈、联欢等联谊活动,积极营造温馨和谐校园氛围。

  乐在其中

  亲身感受老年教育的乐趣

  这些年来,丁和木既是校董会的领路人,也是学校的学员,他在老年大学学习乒乓球、书法,感受“老有所学”的乐趣。“我们校董会部分董事也是学校学员,有的还兼任校专业学会会长、系委会、班委会成员,直接参与学校日常管理教学工作,成为学校管理队伍的中坚力量。只有乐在其中,才能更好地发挥校董会的作用。”丁和木说。

  “我现在每天都要打一个多小时的乒乓球,像我这个年龄没有人打得过我。”已经耄耋之年的丁和木说起打乒乓球特别开心,他表示自己是在老年大学学会打乒乓球,现在乒乓球成了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天都要和一帮老朋友一起打球,这些老朋友很多都是在老年大学认识的。”

  丁和木喜欢书法,平时有空总爱写上几笔,加入老年大学后,他还特意报了老年大学的书法班。在安踏总部办公大楼里,丁和木有一处专门练习书法的地方,每年家里还有公司办公楼的春联都是他自己写的,每年最少要写80副,多的时候写了100多副春联。家人总怕他写太多会累,可是他总是乐在其中:“老年人活到老学到老,活一天学习一天,方方面面都要学习,才能跟得上社会的脚步。”

  慈善为怀

  和衷共济办教育

  丁和木的生活很简单,每天有白粥、青菜、鱼汤便很满足。“对我来说,只要能满足吃、住、行的基本需求就可以了,我更希望尽自己所能来做慈善,回报社会。”自1997年开始,他每年都拿出20余万元为村里的老人发放红包,今年还捐资为村里盖了“和木文化中心”。他心系教育:2010年捐资750万元兴建岸兜阿瑞幼儿园,解决了大量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教育问题;2017年捐资800万元兴建晋江市第五实验小学“和木楼”。此外,他每年为聚书小学、陈埭民族中学等学校添置电脑、课桌椅等教学设备;每逢教师节,他都会给优秀教师一定的奖励;对于晋江市残疾人教育学校,除了自己带头捐款,他还带动大家一起关爱这群特殊的学生。

  据统计,丁和木自2002年以来向社会公益事业捐赠财物达1.6亿元,先后荣获“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第七届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捐赠个人”(泉州市唯一获奖者)等,而他的家族则被授予了“慈善世家”的荣誉称号。

  “做校董会的大家长意味着担子重、责任大,不是光享受名头就可以的,是要尽心尽力做事的。年纪大了,家人很早就劝我不要做,好好休息,我总想能做一点是一点。”如今,第二届校董会圆满完成了任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他说自己终于可以放下心来,“第二届校董会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是校董会全体成员和衷共济的结果。新的董事长陈建福人品好又很有想法,相信在他的带领下,新一届校董会一心向着同一个目标,一定能在社会上营造浓厚的尊老敬老的氛围,提升老年大学和校董会在社会上的良好声誉。”

  (记者_黄海莲 文图)

标签:丁和木|晋江市老年大学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