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第二届全国集成电路“创业之芯”大赛在晋江落幕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5-28 15:26
  

  晋江新闻网5月28日讯 第二届全国集成电路“创业之芯”大赛颁奖仪式今天上午在晋江举行。本届大赛吸引255个项目参赛,历时6个多月,从国内9大分站赛选拔出20个优质项目参加决赛,优中选优,最终各大奖项花落各家。其中,“5G通讯射频芯片”和“光子人工智能芯片”两个项目分获大赛天使组和成长组特等奖,奖金各10万元。大赛重点关注项目落地,在晋江落地的项目,最高可享受75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及最高近3000万元资金支持。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李宁,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教育培训处处长、专家工作办公室主任林恩雪,晋江市市长张文贤,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黄辉灿,晋江市副市长王文晖,晋江市政府党组成员、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晋江分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陈志雄等出席颁奖仪式。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李宁

  李宁在致辞中说,举办全国集成电路“创业之芯”大赛,是为了激发现有集成电路产业的创新能力、推动产业链各环节的创新发展,为相关领域创新创业个人或团队提供创新支持、创业孵化、资源对接、资金助力、项目落地等多方面的支持,推动区域项目、人才、资本的集聚。下一步,大赛将继续强化搭建技术支撑、人才服务、宣传展示、创业孵化等功能,进一步加强与具有良好产业基础的地方政府、行业专家、众多投资机构的合作,挖掘产业需求、对接产业资源。“希望我们的专家、创业团队可以借此契机与晋江对接,把握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新机遇,为晋江的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供新助力。”

晋江市市长张文贤

  张文贤表示,近年来,晋江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聚焦未来发展趋势和核心技术,举全市之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出台专项扶持政策,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集聚一批龙头企业,全力构建一条涵盖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配套设备全领域的完整产业链。“我们真诚欢迎各路创新人才、创业精英和投资者选择晋江,扎根晋江。我们将全力营造一流环境、搭建一流平台、做好一流服务,让广大创业者在晋江这块集成电路产业的‘沃土’上,施展抱负,成就梦想。”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李宁和泉州市委常委、晋江市委书记刘文儒为特等奖获奖者颁奖

  据悉,首届全国集成电路“创业之芯”大赛共收到200余个项目,迅速在国内树立起权威性及影响力。而本届“创业之芯”大赛在首届大赛的良好基础上,再创佳绩,吸引255个项目参赛的同时,项目含金量、创新能力、发展前景等方面大大提高。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教育培训处处长、专家工作办公室主任林恩雪和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黄辉灿为一等奖获奖者颁奖

  数据显示,本届赛事在项目创新能力上,参赛项目中拥有核心技术专利的团队比例超过90%,其中拥有10个以上专利的项目约占29%,拥有5-10个专利的项目约占24%。此外,参赛项目中已有超过80%的项目已经具备了成型的产品,有超过60%的项目已经具备了销售收入,其中年营收超过100万的项目超过20%,年营收超过500万的项目约占10%,超过50%的项目有3年内上市新产品的计划,整体项目发展势头好。

  泉州市人社局副局长陈学东和晋江市副市长王文晖为二等奖获奖者颁奖

  经过发展,“创业之芯”大赛已经成为国内最具权威性、影响力巨大的首个专注集成电路相关领域中早期项目的全国赛事,赛事资源丰富。本届大赛投融资机构方面,邀请到华登国际、华创投资、建广资本、启迪投资、中海投资、润华资本、北拓资本、国中创投、深圳中欧资本、汇智中国、上海趵朴投资、清控科创等数十家国内顶尖集成电路投资机构负责人坐诊把脉;专家学者方面,邀请到清华大学、中科院微电子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东南大学、上海微技术研究院等国内一流高校和科研院所专家进行技术把关;企业单位方面,邀请汇芯通信、紫光同创、灿芯创智、燕东微电子、Cadence、华大九天、中关村芯园等国内大型企业负责人坐镇。

  晋江市政府党组成员、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晋江分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陈志雄和泉州市科技局局长助理张劲松为三等奖获奖者颁奖

  对参赛项目团队而言,大赛除奖金外,赛事包含的国内最集中、最权威的业内相关专家、投融资机构相关资源吸引力十足,可以帮助自身项目孵化落地。晋江出台一系列政策,涵盖落地扶持、投融资、科研奖励、人才优待、创业支持等多个方面,其中,落地晋江的创业项目,最高可享受750万元创业启动资金及最高近3000万元资金支持,同时,相关人才还可以享受人才津贴、子女教育、高端医疗、租购房补贴等优惠政策。

参赛项目(意向)落地签约仪式

  颁奖现场还举行参赛项目(意向)落地签约仪式,获奖团队成果发布会,并邀请深圳市汇芯通信技术公司总经理曾学忠、云研技术董事长、云研资本创始及管理合伙人李利凯分别作题为《决战5G之巅—5G时代的芯片博弈与发展机遇》和《科技投资推动产业创新》的主题分享。

  据了解,本届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晋江市人民政府承办,福建省集成电路产业园区建设筹备工作组、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晋江分园区管理委员会、IEEE中国代表处、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产学融合发展联盟、晋江市集成电路科技投资有限责任公司、6·18协同创新院微电子分院、晋江市创意创业创新园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协办,北京智芯国信科技有限公司运营。

  (晋江新闻网记者_吴择)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