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闽南要闻 >>正文

泉州三个村入选全省首批“金牌旅游村”

www.ijjnews.com   泉州晚报  2019-05-28 10:23
  

  周末、小长假出游又多了许多好选择。在19日举行的中国旅游日福建分会场活动上,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了我省首批“金牌旅游村”宣传对象名单,我市三个乡村入选。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乡村振兴战略和全力打造“全福游、有全福”品牌的工作部署,省文旅厅和住建厅联合筛选一批自然与人文景观价值、旅游服务设施建设水平和乡村特色元素俱佳的“金牌旅游村”,开展宣传推广活动。经各地推荐、专家筛选,30个村被列入福建省首批“金牌旅游村”宣传对象名单。

  首批“金牌旅游村”涵盖了星级旅游村、美丽乡村、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名村、休闲农业、森林人家、滨海渔村、侨乡特色村、少数民族村、红色旅游村、扶贫村等。其中,我市的晋江市围头村、永春县大羽村、德化县佛岭村入选。

  据悉,省文旅厅和省住建厅将在全省开展乡村旅游“百镇千村”提质升级行动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用三年左右时间,在全省宣传推广100个“金牌旅游村”,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的建设、管理与服务水平,增强“全福游、有全福”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福建全域生态旅游发展。

  乡村旅游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新引擎,泉州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上榜的三个“金牌旅游村”,目前也已被纳入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这三个乡村旅游资源较为丰富,具有发展乡村旅游的良好基础,下一步,将以被纳入“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和“金牌旅游村”为契机,探索适合其发展的乡村振兴路径和模式。

  除了我市三个村,其他27个村分别是:三明市尤溪县桂峰村、漳州市南靖县官洋村、龙岩市连城县培田村、福州市永泰县月洲村、宁德市寿宁县西浦村、平潭综合实验区北港村、厦门市海沧区青礁村、莆田市荔城区后黄村、南平市武夷山市兴贤村、漳州市长泰县山重村、南平市邵武市和平村、漳州市华安县官畲村、南平市武夷山市下梅村、宁德市福安市廉村、龙岩市新罗区培斜村、三明市大田县济中村、漳州市平和县蕉路村、莆田市涵江区坪盘村、南平市政和县石圳村、龙岩市武平县云礤村、莆田市湄洲岛下山村、三明市永安市霞鹤村、三明市清流县林畲村、厦门市同安区军营村、福州市罗源县福湖村、宁德市古田县桃溪村、福州市闽清县后垅村。

  晋江市围头村

围头美丽的海滩(张九强 摄)

  围头村位于晋江市金井镇,这座获得了“美丽渔村”光荣称号的古村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从宋元时期就一直是泉州海上丝绸之路重要的出海口之一,素有“南北洋舟船往来必泊之地”的美名。围头是大陆距离大金门岛最近的渔村。近年来,围头村充分发挥“对台、面金、傍海”的地理优势,整合“滨海、战地、渔村、侨台、海丝”文化,构筑“绿色渔村、蓝色海湾、白色沙滩、红色遗址、金色人文”五色围头。

  永春县大羽村

  

  大羽村的男女老少几乎都会白鹤拳(五里街镇供图)大羽村有着“中国永春拳第一村”称号,仅400多人口的小山村,男女老少几乎都会白鹤拳,每年有十几万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习武爱好者慕名而来。近年来,该村致力于“扬武术,传武德”,建设特色文化乡村。这里不仅武术文化浓郁,而且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是国内外名优特水果基地和百亩茭白基地,先后荣获全国宜居村庄、中国特色村、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泉州美丽乡村等众多荣誉称号。

  德化县佛岭村

  

  良好的生态环境与特色乡村游成为佛岭的亮点(李宏图摄)佛岭村位于德化县国宝乡,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村庄中各式传统闽南古厝错落有致、宁静古朴,古厝造型以硬山及卷棚屋顶、燕尾型屋脊、穿斗式构架为主,厝内雕梁画栋,既沿袭了中原河流文化部分,又吸收了中国传统民间文化和西方建筑艺术的精髓,具有鲜明的闽南地方特色。据统计,全村百年以上历史的古厝达67座,传统建筑占地面积占村落总建筑面积的86%,2018年,被评为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

  (记者 黄宝阳)

标签:金牌旅游村
稿源: 泉州晚报  编辑: 陈子汉陈子汉 [打印]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