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晋江新闻网>>新闻中心>> 社会民生 >>正文

第二届全国集成电路“创业之芯”大赛总决赛在晋江举行

www.ijjnews.com   晋江新闻网  2019-05-27 20:51
  

  集聚行业精英 共迎创业“芯”时代

  第二届全国集成电路“创业之芯”大赛总决赛在晋江举行

  总决赛现场

  晋江新闻网5月27日讯 第二届全国集成电路“创业之芯”大赛总决赛今天在晋江举行。大赛历时202天,经过北京、西安、上海、海宁、成都、武汉、无锡、宁波和合肥站9个分站赛的激烈角逐,最终255个参赛团队中的20个优秀项目一路披荆斩棘,脱颖而出,在晋江进行总决赛。晋江市领导王文晖,晋江市政府党组成员、泉州半导体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志雄参加活动。

  据了解,大赛总决赛结果将于明天上午正式公布,最终晋级的20个项目将共享60万元奖金。此外,入围项目、团队还将获得落地晋江相关政策配套,并有机会对接评委丰富行业资源及投融资机构支持。

总决赛现场

  高质量项目齐聚“海丝起点”

  据悉,此次大赛的255个参赛项目中,成长组项目占164个,天使组项目91个,技术创新覆盖芯片设计、芯片应用、新型显示和器件等多个应用领域,团队拥有的核心知识产权超过560个。参赛项目中超过百万元营收的项目超过20%,年营收超过500万元的项目超过10%。意向融资数额超过20亿元。

  全国集成电路园区、高校和科研院所、业内知名企业和投融资机构多方联动,成长组、天使组创新全面覆盖,技术支撑平台、人才服务平台、媒体支持平台、创业孵化平台在内的四大平台全力支持……第二届“创业之芯”大赛不断在创新、质量上加码,多方位提升赛事平台资源,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创业团队参与其中,并以一系列升级服务,为参赛团队和企业提供了一场覆盖芯片设计、封装测试和芯片应用等整个行业链的竞技盛宴。

  “和第一届相比,今年的项目在项目征集范围、项目质量上都有了比较明显的提升。”大赛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大赛的举办已经引起众多业内人士的关注,将为今年大赛打下基础,“此次入围决赛的项目中,不少项目都呈现出良好的成长性。”

  作为国内首个面向集成电路领域中早期项目的全国赛事,大赛旨在打造国内支撑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的赛事平台,为创新创业团队提供专家指导,技术对接,落地园区及投融资全程服务,大赛活动已经成为中国集成电路创新能力的试金石,创新人才的大阅兵,集成电路行业创新创业的风向标。

总决赛现场

  晋江全方位配套吸引优质人才

  “创业之芯”大赛总决赛举办地晋江目前正抢抓发展机遇,主动融入国家战备布局,积极谋划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蓝图,举全市之力打造中国“芯”,在新的发展征途上书写“晋江经验”的“芯”篇章。

  以《晋江市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16-2025)》为基础,晋江市积极布局,全盘策划,打造完整的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生态圈,建设全球重要的内存生产基地、海西地区特色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生态圈以及两岸集成电路产业合作示范中心。

  福建迈通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首届“创业之芯”大赛获奖项目之一,擅长化合物半导体应用光通信器件,通过大赛得以了解晋江的产业环境和相关扶持政策,最终落地晋江。

  “这边政府各方面的政策都很好,有对创业企业租金上的补助,我们基本上不怎么需要承担租金。而且我们同时是‘海峡计划’项目团队,有300万的创业启动资金,第一笔启动资金就有90万,对我们来说很有帮助。”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黄伟强告诉记者,项目落地晋江不仅有地方政府扶持政策的考虑,城市环境的吸引力,而且也有先行落地项目带来的机会,“我们目前合作的企业有国内各大TO-CAN封装厂,不少主力产品可以投入生产,产生效益。”

总决赛现场

  同样吸引来晋江落地的还有首届“创业之芯”大赛一等奖得主—晋江亿芯源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我们感受到了地方政府的热心和诚意,给了很多支持。而且我们也看到晋江集成电路发展的前景,对晋江有信心。”该公司总经理吴阳吉表示,该公司主攻25G高速光收发系列芯片,预计明年可以落地生产,年产值可达1000万,“产值每年翻一番没问题。”

  事实上,今天的晋江集成电路产业已形成相对完善的产业链,从IC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到装备材料、终端应用,产业生态圈总投资近600亿元,同时,石墨烯、光伏电子等相关高新技术产业也获得长足发展。而在空间上,专门规划占地2.4万亩的集成电路产业园涵盖科学园、工业园、设计园和保税区,集产业研发、设计、生产、保税为一体,并构建出以制造为主,封装测试、设计为辅,装备材料、终端应用为配套的完整闭环生态圈。

总决赛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晋江参考国内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区域的集成电路相关政策,新修订出台《晋江市加快培育集成电路全产业链的若干意见的补充意见》继续加大集成电路产业上下游企业招商和优秀人才优待力度,吸引国内外集成电路企业、专业研究机构、院校、人才聚集晋江、助力晋江产业发展。

  “我们真诚欢迎各路创新人才、创业精英和投资者选择晋江,在晋江尽情挥洒青春才智。”福建省集成电路产业园区建设筹备工作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本届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晋江市人民政府承办,福建省集成电路产业园区建设筹备工作组、泉州半导体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晋江分园区管理委员会、IEEE中国代表处、示范性微电子学院产学融合发展联盟、晋江市集成电路科技投资有限责任公司、6·18协同创新院微电子分院、晋江市创意创业创新园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协办,北京智芯国信科技有限公司运营。

  (晋江新闻网记者_吴择 图_谢希源)

标签:
稿源: 晋江新闻网  编辑: 吴择吴择 [打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晋江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晋江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 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的媒体、网站,应在授权 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晋江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非晋江新闻网或晋江经济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 信息,繁荣发展互联网行业,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 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晋江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 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本网联系。电话:0595-85088286。